文:貓兒     圖:漂亮家居

16-1.JPG  

 

或許是出自大廚父親或烹飪高手媽媽的遺傳,也可能是因為母親早逝、家人忙於工作,只好讓小女兒才國一就開始打理自己三餐,又或許是那段留學日本生活激發出廚藝天分……;總之,貓兒喜歡下廚,也愛與人分享美食與做菜的樂趣。

 

在上過藍帶廚藝學校與各種烹飪班,學習了日本、法國、義大利、泰國等中外料理,各地飲食帶給她的是迥異感受與豐富的文化意涵,而她也從周遊各國料理之後體會到「與其裝模作樣品高級料理,不如舒服地在家享受美食」。

 

因此在設計教學的菜單時,她總是喜歡以能在家裡料理的家常菜為主,對她來,料理原本就應該是一件親切、沒有距離而且美好的事。

 

18-1.JPG  

將原本的封閉式廚房改為結合餐廳的開放式空間,改善了原有格局的侷促與陰暗,也讓賓主的交流更加順暢、無礙。

 

 

 

人才是空間最重要的主角

 

人生離不開朋友、美食的貓兒,最愛邀三五好友到家裡一起分享美食,然而原本封閉的小廚房,卻總讓她無法盡情待客,於是索性拆掉隔牆,把廚房與餐廳合併為一個開放場域,變得開闊的餐廚空間,更方便她呼朋引伴在自家舉行大大小小的聚會,甚至連料理教學也一併都在這裡進行,至於另外加設的中島除了擴充料理檯面與儲物機能,也讓她在做料理的同時與友人說說笑笑,不管是主人還是客人,再也不會在備餐時感到寂寞了。

 

 

明亮、舒適,甚至有些講究效率與功能的廚房,和我們原本的想像有點不太一樣,本以為熱愛質樸北歐風的貓兒,應該會以潤的原木打造廚房才對。她有些可惜地表示:「考慮到家裡那兩隻寶貝狗兒總愛跟在身邊,甚至進廚房看她下廚,才只好改用耐刮耐磨的現代風廚具。」不過這股熱愛北歐的熱情,順勢轉移到料理工具和餐具上,拉開廚房的抽屜,滿滿的料理工具和餐具,貓兒如數家珍一一介紹這些來自北歐各國的餐廚小物及鍋具的來背景;難怪她的夢想是開店,因為四處蒐羅好看的餐具、深入了解他們的史淵源,不正是她平常就已經在做的事嗎!?

 

 

 

20-1.JPG  

 

可收納的抽油煙機。選用可縮、拉出的抽油煙機機種,徹底收整線條,保持廚房的簡潔風格。

 

 

 

21-1.JPG  

 

餐具造型因應不同主題。這個收納櫃子杯的用常時平納收門專,顏色、造型各不相同,卻一樣都是讓餐桌的景色變得更加豐富有趣的最佳道具。

 

 

IDEA

關於廚房,她有這些想法⋯⋯

好客的貓兒認為,好的餐桌佈置可以讓美食及聚會的氣氛更加分;因此即便只是簡單的下午茶,她也會細心佈置。

 

22-1.JPG  

佈置是表達生活感受的事

 

 

只想更單純些

 

有時候就是想吃些comfort food,最好是滋味好、作法容易、而且事後回味無窮,重點是還要可以下酒的,因此,當男主人工作不順心時,廚娘我經常會作豪邁的肉品讓他迅速恢復心情,再喝點小酒,聽些慵懶沉靜的爵士樂,人生還有什麼好過不去的?

 

24-1.JPG  

義式鐵板牛肉(佐自家蕃茄泥)

 

材料

牛肉1 條(不需等級太好,這是COSTCO 的翼板牛排、1 盒四大條大約六百多塊)

小蕃茄1 盒或熟透牛蕃茄4

蒜頭3 4

蘆筍(或其他喜歡的配菜)

鹽和胡椒適量

羅勒葉4 5

事前準備

牛肉事先從冰箱取出,肉的度回到室後才能進行烹調,在牛肉上灑些海鹽和黑胡椒。

燒一鍋熱水,沸騰後,放入小蕃茄煮約20 30 秒後取出放進冷水裡。再將蕃茄皮除。(如果懶得進行上述手續,也可以使用現成的蕃茄粒

罐頭)

將去皮蕃茄和一顆去皮蒜頭放進比較深的容器裡,以調理器打成粗泥,加進適量鹽和胡椒以及少許辣醬。(沒有調理器,可以用刀切碎即可)

作法

將鐵板燒熱,放入橄欖油,兩顆蒜頭爆香。(這裡使用的是西班牙海鮮飯用的鐵盤,也可以使用平底鍋、鑄鐵烤盤。)

將厚片牛肉放進燒熱的鍋裡,以中小火燒烤,約莫過了一分半後翻面,順便把蘆筍放下去,再煎烤一分半鐘~兩分鐘熄火。以餘熱讓肉達到約七分熟,再灑少許鹽和胡椒。

把調好的蕃茄泥,淋在牛肉上並手撕幾片羅勒便大功告成。

 

想知道更多廚房故事請看《我的廚房》

我的廚房_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