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PMK設計、中介設計、禾創設計、禾築國際設計、奇逸空間設計、明樓室內裝修、非關設計、博森設計 《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暢銷更新版】》

oo1

屋齡  20 年

狀況  樑柱粗大,原為三房公共空間較小

材質  超耐磨木地板、水泥、油漆

 107.jpg  

露樑和管線爭取垂直空間感

爭取垂直空間感,天花板略為修飾後裸露水泥板模紋路,更換管線時採明管設計,順著樑的位置重新規劃拉齊。並打掉一房隔間,公共空間變大,將原本的客廳改為夫妻倆人共用的工作區,以沙發界定客廳區域。

 

oo2

屋齡  60年

狀況  雖空間方正採光佳,但隔間牆都順著樑砌,空間細碎不好用

材質  超耐磨地板、木作、油漆

108-1.jpg  

拆牆痕跡秀出斑駁的歲月感

拆掉廚房和儲藏室的隔間牆,讓採光優勢深入室內,餐桌上面裸露的橫樑不再細修裝飾,留下鑿痕呈現粗獷的LOFT 風格,成為屋主在家聚會的最夯話題。

 

oo3

屋齡  10多年

狀況  希望在48坪的空間中,將5房改為3+1房

材質  實木皮,拋光石英磚、烤漆玻璃、噴砂玻璃

108-2.jpg   

 

烤漆玻璃和間接照明修飾樑

由於本屋樓高不高,設計師盡量保留天花板挑高,設計間接照明透過烤漆玻璃反射,讓空間有上向延伸的效果,降低因木作天花包樑產生的壓迫感。

 

oo4

屋齡  30 年

狀況  建築結構就不方正,屋內散佈許多樑柱

材質  水波銀風木皮、德國薄型板岩、茶玻、茶鏡、煙燻橡木實木地板、仿板岩地磚、金屬釉面磚

109.jpg   

以結構柱位置重新配置格局

玄關進門右側的狹長角落改為多功能儲物空間,右側則設計大型儲藏櫃,不但拉齊線條,同時界定玄關與廚房範圍。計師運用「面」的概念,採用茶鏡包裹並修飾原本的樑柱障礙「點」,面與面之間再由「線」去串聯、交錯及溝通。

 

oo8

屋齡  46年

狀況  壁崖、房間不夠、收納不足

材質  北美胡桃木地版、北美胡桃實木皮、鐵件、不鏽鋼粉體烤漆板、鍍鈦亂紋板、美耐板、鐵杉實木

112.jpg  

打破獨立格局創造通透層次

雖然格局方正,但原始格間緊密又各自獨立,設計師擺脫制式配置,將原本的陽台落地門改成透空的木平台結合沙發,並採用多種材質創造視覺豐富感,即使屋內樑柱多,空間依舊通透有層次。

 

o1o

屋齡 30 年

狀況 屋型橫長樑柱多,客廳比餐廳還小

材質 玻璃磚、柚木、玻璃

113.jpg  

順樑位置設定區域擺放傢具

由於樑下僅2.2 公尺,不包樑選擇增加假樑降低高度落差,並依樑經過的位置擺放傢具,除了界定開放的公共空間,也保留行走站立空間的垂直高度。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掌握老化、結構、管路、動線、設備5大關鍵,解決樑柱多、採光差、走道長、空間配置不當問題,升級老屋比買新屋更超值【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