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芳婷   攝影_Yvonne

 

 

P205-2.jpg  

尋遍宜蘭,終於在三星找到一塊地,圓了想親近土地當農夫的想望,同時也替經常為人作嫁,蓋了無數房子的板模小包父親,實現自力蓋屋的夢  

在冬日午後,沿著阡陌縱橫的田間道路,找到張先生位於水田中央的房子。鮮明的白色建築,搭配深藍色的文化瓦,即使在細雨紛飛的陰霾天氣中,依舊顯眼。遠遠地,就看見溫暖的燈光從屋內透出來,讓人忘卻屋外的天候有多糟。

從氣派的圓弧階梯走入屋內,主人正忙著以專業的咖啡機煮咖啡招待我們。濃濃的咖啡香瀰漫室內,倍增暖意。邊喝咖啡,邊聊起蓋屋的往事。這棟房子的設計概念,由曾當過板模小包的張先生自己構思,然後交由熟識的建築師友人繪圖。蓋屋的工程,則由以往合作蓋房子的營造商來完成。

P206.jpg    

豪宅別墅一定要有的鍛鐵門、八角窗,以及氣派的圓弧階梯與外玄關,全都出自屋主自己的構思。板模包商出身的屋主,精心設計了複雜的窗緣,展現出板模設計的專業。 

 

為圓農夫夢,尋地到三星

 老家住蘇澳的張先生,從小就住在大馬路邊的街屋裡。每當卡車經過,屋內的傢具甚至會跟著振動,即使到了晚間睡覺時間,依舊不得安穩。因此他從小就夢想著,「有一天要當農夫,住在一大片稻田中央。」

 長大後跟著承包板模工程的父親工作多年,張先生看著父親一生不知替別人蓋了多少房子?卻從未替自己蓋一棟屋。加上經歷建築業不景氣的年代,張先生的農夫夢,也慢慢發酵。隨著父親年歲增加,也贊成他轉行。於是,張先生邊做板模工作,邊試著賣行動咖啡,甚至跟太太的姑丈一起做室內裝修。趁著各項工程的機緣,找遍宜蘭的地,終於在三星找到這塊建地。

P207.jpg  

曾經當過行動咖啡老闆的屋主,在客廳通往樓梯處,刻意設計一個專業的咖啡吧台,客人來訪,都可以喝到香醇濃郁的咖啡。

 

在綠油油的稻田中蓋屋

到三星看地的時候,正值稻作成熟期,雖然這塊地上只有老舊的平房,但周遭被一片綠油油的農田包圍,讓張先生一眼就愛上這裡。並且在89年買下這塊地,90年拆掉舊屋後,改建成這棟氣派的房子。

曾參與不少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宜蘭厝」工程的張先生,對房子的設計有很多想法。斜屋頂、八角窗、鍛造大門,全都是夢想中的模樣。窗框的繁複稜角,在板模設計時特別費工,而這正是展現板模專業的細膩之處。

挑高的大客廳,設計了一個專業咖啡吧。有客人來訪時,就是張先生展現泡咖啡手藝的時刻。帶著濃郁奶香的拿鐵,還有主人專業的手工拉花圖案。擁有最佳視野的餐廳區,刻意設計大片落地門,打開門就可以走到庭院,這裡是親朋好友烤肉聚會的最佳場地。

兒子對張先生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家中有個閣樓!利用斜屋頂的挑高,張先生自己以木架構蓋了閣樓,滿足兒子的夢想。張先生常對兒子說:「這房子是我跟阿公蓋的喔!」語氣中的滿足不言可喻。

 

新居讓生活更有朝氣

搬到新家居住後,一家人同享靜謐的農村生活,不僅睡眠品質變好,更不用像以前住在大馬路邊時,經常擔心孩子安危。兩個孩子常常在田間戲耍、打泥巴仗,擁有比自己更快樂的童年。而張先生的生活,也從與廠商應酬喝酒的日子,變成規律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以前的脂肪肝、痛風等病痛,也都消失無蹤。

加入農會產銷班,跟著鄰居種三星蔥、蒜的張先生,是個新手農夫。因為不放農藥,抓蟲抓得手軟,產量有限。張先生笑說:「鄰居都笑我是『種好玩的』!」當農夫是生手,但專業的營建經驗,讓他蓋出來的房子,可以珍藏一輩子。

 

P208-2.jpg  

利用挑高的空間以木架構設計閣樓,下方天花板,利用木構造的邊緣設計間接燈,不僅讓光線柔和,也將雜亂的管線隱藏起來。

 

P208-3.jpg  

鋪上木地板的起居室,用和室桌椅佈置,呈現出鄉居生活獨有的寧靜氛圍。

 

P208-4.jpg  

鍛鐵扶梯,是大宅必備,樓上的木製扶手,則透露出休閒的氣氛。

 

P209-1.jpg  

餐廳旁邊的落地門,擁有最佳視野。天氣好的時候,戶外庭院就是親友烤肉聚會的最佳場地。

 

P209-3.jpg  

自己親手釘製的閣樓木梯,既美觀又耐用。

 

P209-5.jpg  

閣樓的老虎窗,讓空氣的對流變好,保持閣樓的通風。

 

蓋屋Q&A

 

Q. 這棟房子的色彩與附近農舍明顯不同,可否說說你設計的理念?

A. 我跟爸爸參與過很多設計師蓋的「宜蘭厝」工程,對房子的美感要求,已經跳脫以往傳統紅瓦屋的設計。用深藍色的文化瓦與白牆的深淺對比,在稻田中特別明顯,這樣親友來訪時,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我家。

Q. 宜蘭颱風多,挑選建材時候,有沒有特別的考慮?

A. 宜蘭冬天降雨很多,所以屋頂我用了文化瓦。戶外的壁面除了二樓是白牆,樓下則增設壁磚。窗框選擇洗石子,都是經久耐用的建材。窗戶我挑選了氣密性特別好的鋁窗,也是廠商推薦使用的。即使今年破表的颱風,最大的落地門窗也沒被吹破,雖然價格比一般的玻璃窗貴,但是真的非常耐用。

 

DATA

所在地   :宜蘭三星鄉

家族構成   :夫、妻、二子

基地總面積   :197坪

建築面積   : 48.6坪

總樓板面積   :137.3坪

格局   :1F/客廳、廚房、餐廳、孝親房;2F/主臥室+起居室、小孩房、小孩房、客房;2.5F/閣樓 

建築構造   :鋼筋混凝土

使用建材   :洗石子、抿石、板岩磚、磁磚、拋光石英磚、大理石、美國檜木、杉木、木皮、線板、鍛鐵、仿紫檀地板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   : 8個月

室內裝潢   : 1.5個月

 

House owner&Designer data

屋主:張先生

現職:板模工程小包、室內裝修、行動咖啡老闆、珍愛一生民宿負責人

改變生活型態的房子

從小就想當農夫,買了這塊地終於實現願望。也從經常與人應酬的不規律生活中,找回健康和更適合自己的步調。孩子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比起以前住在臨近大馬路的街屋來說,現在一家人都可以享受寧靜的鄉村生活。

 

本文出自:《蓋自己的房子3:回鄉蓋房子》

更多更新的蓋屋圓夢故事請鎖定: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

%E8%93%8B%E6%88%BF%E5%AD%90%E7%AB%8B%E9%AB%94%E6%9B%B8 

書     虫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