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提供]

 

可冷可熱的空調因為CP值高,難怪會如此普及。然而,想只靠一台空調應付夏冬兩種極端氣候,打造舒適室內環境的話,還得下足許多工夫。

如同吉田兼好的名句「建屋首重夏季」所示,過去蓋房的時候,多將重心放在遮陽與通風,旨在對抗炎炎夏日。因此即便到現在,仍有人認為就算不開冷氣也能熬過酷暑。不過想要有效利用通風,還得視周邊是否有足夠綠地而定,何況也必須與相鄰建築保持一定距離,才不用擔心竊盜或排氣等問題,完全符合以上條件的場所實在有限。

 

此外,自然風的強度和方向也不受人為控制。儘管良好的通風能夠降低體感溫度,不過室溫再怎樣也不可能低於室外溫度,何況濕度也不會因此下降。建屋時當然得注意自然通風,但是盛夏時分必須仰賴冷氣也是不可否認的現狀,因此有效利用空調是最重要的課題。

 

夏季是否通風深受住宅立地環境影響

能夠有效利用通風的立地環境

l   和鄰棟建築有一定距離( 通風良好、無須擔心隱私曝光)

l   社區意識健全,犯罪極少發生

l   土地和綠意的面積大,白天不會積蓄熱能

有效利用通風的立地環境.jpg  

 

無法有效利用通風的立地環境

l   和鄰棟建築的距離過近(通風不良、擔心隱私曝光)

l   鄰近有可能出現大型建築(通風條件改變)

l   社區意識薄弱,約束力低

l   柏油路或水泥建築很多(白天積蓄的熱能在夜間散出)

無法有效利用通風的立地環境.jpg  

 

更多節能設計請鎖定:《隔熱x節能x綠空間設計 讓你一台冷氣過四季》

P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