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提供:漂亮家居

 

玻璃工程並不僅止於窗戶玻璃的裝設,舉凡空間中會運用到玻璃的部分,皆屬於玻璃工程的範疇。一般人對於玻璃的第一印象,大多是透明、易碎、危險的,好像並不適合大量用於居家空間,但事實上玻璃卻在室內設計中佔了很大的比例,只要運用得宜、做好安全措施及防護細節,玻璃能帶給居家生活超乎想像的實用性與裝飾效果。

玻璃的種類眾多,除了常見的透明玻璃,有色玻璃也經常被運用在各空間,其他諸如明鏡、墨鏡、茶鏡、烤漆玻璃、夾膜玻璃、噴砂玻璃等,都是居家設計會用到的材質,玻璃不但具有穿透、透光、遮蔽的效果,更隨著材質的特殊性,呈現不同的質感,讓居住環境更有風格與氣氛!

 

 

玻璃工程流程圖:

功能性隔間、白板、鏡子 

裝飾性天花板、壁面

 

 

玻璃工程must know 

 

1 使用鏡子當作壁面裝飾材質時,尤其是明鏡應更加謹慎,以免因精神不濟時造成無謂的驚嚇。

 

2 空間中若需要可塗鴉、寫字的白板,可利用烤漆玻璃為材質。

 

3 當天花板或壁面的裝飾性玻璃遇到燈具時,要留意挖孔尺寸不可大於燈具。

 

 

速查!名詞解釋     

強化玻璃:為玻璃經過加熱、急速冷卻後增加強度的方式,當玻璃破碎時會呈現鈍角顆粒或塊狀,較不容易使人受傷。

強化玻璃

 

 

超白玻璃:沒有一般玻璃因結晶化所產生的綠色變色,能使建材顏色不失真,但相對價格也比一般玻璃昂貴。

超白玻璃    

 

夾膜玻璃在兩片玻璃中間夾上膠膜,可變換各種顏色,除了膠膜亦可夾入其他材質,如:紗、棉絮、布料等,增加玻璃的豐富性。

夾膜玻璃  

 

 

 

 

功能性

 好看,功能多重更好用

選對材質,功能加分  

                                                  

  Idea1  隔間

 玻璃隔間可分為穿透與不穿透兩種,主要差別在於是否可透視,但無論穿透與否都具透光性,因此可視需求及設計,選擇適合的玻璃材質。

248-2248-1  

Tips穿透的玻璃隔間可使用純透明的玻璃,也可使用有色的玻璃,如:茶色、

灰色、黑色、琥珀色等;不穿透的玻璃隔間則可選用噴砂玻璃或貼紙玻璃。

Tips運用鏡子做為設計,具有空間放大和裝飾效果的優點,但為了避免人影反射造成驚嚇,或基於風水考量等因素,不宜使用明鏡,可以墨鏡、茶鏡、灰鏡等材質替代。

 

 

Idea2 白板

利用烤漆玻璃做為白板,是玻璃材質的另一種用途,為了配合空間風格,也可將玻璃強化後再噴漆,製作出所需顏色。

249-1      

249-2

Tips白板若想具備磁鐵功能,可在中間夾入鐵板,或塗上磁性漆,不過吸力強度會較差,不適合吸附過重的物品。

249-3  

TipsTips: 由於玻璃結晶會產生綠色變色,因此可在玻璃後方覆蓋上適當的顏色,調整色偏,或選用超白玻璃,但價格約會高出數倍,不妨斟酌使用。  

 

 

Idea3 鏡子

鏡子需要反射影像,所以表面不可結晶化,以免產生波浪狀導致影像失真,因此不能使用強化玻璃。

249-4

 

Tips玻璃有無強化的差異,在於破碎時的安全性,為了維護居家安全,應在無法強化的鏡子後方,黏貼一層玻璃貼紙,當鏡子因外力或地震產生破裂時,會黏在貼紙上而不會掉落對人員造成傷害。

 

 

裝飾性

 利用鏡面特性美化

 做好設計,美感加分

 

 

Idea1 天花板

天花板使用玻璃裝飾,可透過反射製造拉長空間高度的效果,但天花板的燈具較多,在安裝時必須謹慎配合,才能兼顧美觀與安全。                                                                          

254-1  

Tips在玻璃上裝設燈具時,玻璃必須配合燈具底座開孔,且開孔尺寸一定要確定燈座固定的接觸面是在木作上而非玻璃,如此才能確保燈具受外力時,不致擠壓造成玻璃破裂。

 

Idea2 壁面

壁面以玻璃材質裝飾,具有加大空間感的效果,並能賦予單調的牆壁變化性,讓牆面也能擁有質感及層次感,不再只是平平的牆壁而已。

254-2

Tips當大片透明玻璃覆蓋於其他材質上時,會造成建材色偏的情況,可改用超白玻璃改善,讓顏色不失真,但進口的超白玻璃相對單價也高,可視需求及預算決定是否使用。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一看就懂!設計師教會你裝潢不後悔》

223626.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一看就懂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