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黃珮瑜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植形設計

50  

 

如果住家是反應內在性格的具體呈現,那麼,對設計師章名捷而言,「自然感」或許是他在職業與真實生活間取得平衡的最佳寫照。含陽台25 坪的住家原本是毛胚屋沒有任何隔間,考量家中幼兒活動方便,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用水泥粉光地板,書櫃也僅用層板拉出線條,方便下方收納玩具和取用物品。此外,原本陽台出入口只有面餐桌的落地窗,為引入光線與強化開闊,特請建商將相鄰牆面也改成落地窗,成就出明亮度極佳的閱讀角落。

 

為使動線順暢,兩間臥房與廚房皆劃歸同一水平面上,但藉由開放櫃、黑板拉門與木牆的連貫起伏,創造出簡單卻生動的牆面表情。開放式公共區僅以斜角天花搭配間照以及結構樑作分界,讓視覺能產生區段,但走動時卻又不會被隔牆干擾。空間內以梧桐風化木鋪陳質樸,並採水泥粗胚牆面來降低裝修造作,就連廚房天花都刻意將管線外露,透過減少包覆的手法,讓住家更能自在呼吸。

 

打底的背景一派自然,搭配的軟佈置當然也不能太過精緻。從歐洲蒐集來的礦燈配上鐵鍊,與刻意用舊檜木打磨、拼接的彩色餐桌,讓復古情懷瞬間湧現。而造形極具工業感的金屬吊燈,也替閱讀區和廚房加添了不羈性格。配襯線條俐落的造形桌几、單椅,讓這個平面住宅無須樓閣型態,也能在通透的場域中散發出帶有Loft風味的個人魅力。

53  

金屬吊燈聚焦、添風味

閱讀區善用結構樑柱作界定,自成一格的區塊中以金屬吊燈達到聚焦作用,加添了隨興風味。考量幼兒活動方便,用水泥粉光地板替住家打底,也切合空間所欲傳達的自然精神,書櫃則用層板拉出線條方便收納玩具和取用物品。

 

54  

 

56  

 

裸呈管線讓空間更有型

延續客、餐廳簡單裝修的精神,廚房天花也維持原高,甚至還刻意將管線外露,讓管路線條與三盞金屬燈成為區域焦點。考量廚房烹調較燥熱,於是刷上綠色油漆來增加清爽,還用層板取代封閉型上櫃,讓整體氣氛更能自在。

 

57  

小裂痕讓剪影更迷人

水泥地板會有自然的痕跡感,因此龜裂是正常現象,但裂痕太大時則不適用於住宅。水泥混合比例若正確則不會有起沙的問題。也正因有些微的龜裂,當光影投射其上會烘托出歲月感,灰幕般的不均勻底色,也讓剪影更迷人。

 

58-1  

藉開窗拓展空間流動感

閱讀區雖原本就有大窗可以採光,但考量功能屬性與周邊環境的視覺關係,決定另外打通落地窗;如此一來,不僅讓陽光可以漫散在整個區塊中,大幅提升了開闊感,也因而更模糊了室內外界限,讓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更緊密。

    

 

58-2

復古味道的情境角落

半新半舊也是Loft風給人的印象之一。高度偏低的秋香綠沙發使情境角落的  飽和卻不張揚,搭配狀似飛碟的環型金屬吊燈,創造出老電影般的懷舊感,融合大量的自然光影,讓閱讀區自然呈現時光慢移的閒適氣質。

 

   

用輕重搭配調動視覺氣氛

乾濕分離的主臥衛浴,以灰色素牆與刷白的藍色仿古馬賽克磚共構,偏冷的色調可回應公共空間氣質,又可藉由質地的差異豐富感官刺激。重色帶花的黑雲石檯面能穩定視覺重心,但因有白色水槽與鏡面稀釋,所以不會顯得突兀。

 

Home data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

屋齡:2

坪數:25

家庭成員:夫妻、1 1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主臥衛浴、次臥、閱讀區、客用衛浴

主要建材:風化梧桐實木板、水泥粉光、矽酸鈣板、舊檜木、仿古磚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就是愛住LOFT風的家

800封面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想要一點點Loft感就好?5元素給你剛剛好的Loft Style!

大玩材質!Loft風或現代感由你變化!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