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在使用櫃子的經驗中,是否常常感受到櫃子的尺寸太小或是設計不良,造成難以收納整理的情況?其實,存放東西的多寡、平常的收納習慣、拿取物品的動線,甚至櫃子在空間中的位置都能影響到設計,如果在設計前沒有思考清楚,就很容易產生許多收納上的煩惱。本篇將一一介紹玄關、客廳、臥房等空間中,該如何考量動線和尺寸,做出最合用的櫃子!

Q 在居家空間中,如客廳、玄關等,在設計櫃子上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1)玄關玄關櫃多放置出入居家最常使用的東西,基本會設計鞋櫃、置物櫃等。鞋櫃最要注意的就是櫃內的通風問題。建議可利用櫃門設計或裝上通風設備讓空氣流通,鞋櫃內才不致有臭味。另外,穿過的大衣不想放進房間時,也可在玄關設計衣帽櫃,外出要穿時在門口直接取用更方便。而在天災頻繁的台灣,建議需預留放置急救包和手電筒的位置。 

(2)客廳主要為視聽設備櫃和書櫃,在做視聽櫃時要記得預留電線的配置通道,以免牽電線時無法用到後方的插座。 

(3)餐廳放置取用水設備、杯類或小型電器為主。若放電器類用品,要特別注意通風對流的的問題。另外,餐櫃也可當作小型儲藏空間,櫃子的尺寸可做深一點,放置一些較少使用的居家雜物。

24-1   

鞋櫃下方懸空不但有通風功能,也可放置濕掉的鞋子晾乾。圖片提供╴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4)廚房通常放置電器、乾貨雜糧為主。為了美觀,在設計前會先測量電器的大小,放置時就能剛好密合,一點也不浪費空間。若沒有辦法事先知道尺寸,則預留一般通俗的尺寸即可。

(5)臥房為了考量到空間的便利性和收納性,通常要事先知道衣物量和屋主的使用習慣,才能做出合用的樣式。

(6)浴室在浴室這種潮濕的環境中,要特別注意櫃子材質的選用。一般在浴室裡最好用耐潮的發泡板,但缺點是色彩選擇性少,因此會在發泡板外貼上木皮,增加不同的設計變化。

24-2  

設計電器櫃時,事先測量好尺寸,讓電器設備放得剛剛好,整體看起來較平整。圖片提供╴IKEA

Q 一般來說,通常會利用哪些空間放置櫃子?

設計師一般在配置櫃子時,多利用以下空間設計:沿牆、樑下、柱體、走道和樓梯間。通常靠牆的設計是考量櫃子的穩固性,緊貼牆面較不易因地震而倒塌。在樑下和柱體設計櫃子則是可藉此隱藏樑柱的存在,修飾整個空間立面。樓梯的下方通常大約會有8090公分寬左右的空間,主要會設計成儲藏室使用。而狹長走道的過渡動線中,兩側擺放物品會讓人忽略廊道過窄或過長。因此,有時會在走道上設計展示櫃當成端景,藉此豐富空間表情。

24-3  

沿樑下設計櫃體,可消弭樑柱過多的感覺。圖片提供╴匡澤空間設計

24-4  

善用樓梯下方的畸零空間。圖片提供╴王俊宏空間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設計完全解剖書(暢銷升級版)

224523.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時尚精品感 超實用櫃設計五招 

【美型收納】40件讓家中變整齊的收納盒、小物-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