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這間房子有一位重視生活質感的主人,他認為質感生活是由生活的細節累積而來,他向設計師提出喜歡泡澡、希望能方便拿取衣物,以及空間充滿自然放鬆感覺的需求。於是設計師先從平面配置開始構思生活的動線,依序排出玄關、開放式廚房、客廳及多功能書房,順著空間序列建構出合理流暢的起居動線。而從可彈性變更收納尺寸的收納櫃,到特意為浴缸配置於弧形開窗的房間,以及風化木材質及線型垂直鐵件的獨特搭配手法,設計師一次表現出由空間邏輯架構,到空間人體工學,及空間人文精神的完整合一設計概念。

138-1  

書房活動式折門設計,開啟時可串連客廳放大公共空間,閉闔上能兼具維持書房隱密安靜的生活需求。

 138-3  

以懸空鐵件作為電視牆的設計手法,不僅營造出屋主企盼的時尚感,也刻意弱化視聽功能,強調家人彼此互動的生活溫情。

 138-4  

屋主希望拿取衣物時能夠更輕鬆便利,於是設計師顛覆一般衣物收納櫃的做法,先減去門片後,再計算好櫃體比例線條,呈現出儼然如同精品店穿衣間的氛圍。

設計師談改造重點

重點1 注入空間靈魂的家

居住空間理當依屋主的生活習慣、個性喜好,量身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空間邏輯。在討論設計階段時,設計師不但要體察屋主的需求,轉化為符合人文而科學的設計圖,還必須具備洞察人心的細膩觀察力,關心屋主的個性特質,將人文氣息融入設計語彙,在潛移默化中將空間與人的精神緊密結合。由於當初在與屋主溝通過程中,設計師悄然發現屋主具有獨特的清雅氣質,因此決定用木皮大地色系加上時尚感的鐵件,創造出人文現代的空間風情。而屋主提及特別重視泡澡的生活享受,於是精心將浴缸配置在視野寬敞的位置,提昇達到真正放鬆的泡澡悠閒感。

重點2 從生活的角度作設計

生活並非一成不變,要設計能居住10幾甚至20年以上的房子,非公式化的空間機能是設計關鍵。在空間配置及動線安排上,在客餐廳與客房之間的開放空間,特別規劃出活動折門的設計,在這不經意的設計手法之下,其實隱藏著可伸縮尺度的空間序列,在展開與閉合之間,私密性的書房,也能隨生活型態隨機轉換成開放活動空間。而衣物收納櫃中,考量日後有不同物品的收納需求,特別預留層板溝縫位置,能靈活改變收納尺寸。

設計者/王俊宏

地點/新北市

屋齡/新成屋

坪數/55.家庭

成員/夫妻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主浴、客房、客浴、書房

主要建材/鐵件、風化木、噴漆、超耐磨地板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2012人氣設計師好評100選

減少一間房 擁有更多生活品質

動線規劃的10個重點!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