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詹雅婷圖片提供/ 玳爾室內設計

     平時忙碌於工作和生活之間,退休後,是否也該賞自己一個世外桃源呢?本案男屋主為軍人,女屋主為高中校長,兩人因為看重鄰近環境品質好,寧靜單純適合居住,便決定購入此新屋,希望退休之後享有一間安靜溫馨的房子,兒孫也可以三不五時來這兒度假,讓兩老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由於先天格局為2+1房,在主臥室和客臥室之外的彈性空間,設計師發揮巧思以架高的地板的方式作為「和室」,並在臥室和此空間的入口處架高一塊17.5公分高的緩衝平台,讓同樣被歸類為私領域的和室與主臥室,因為與客廳有著高低的落差,使其和公領域之間有了更明顯的區隔。

     設計師採用複層地板的概念,階梯不僅只有一層,屋主在踏上架高的緩衝檯面後,向左需再踏上一層17.5公分高的階梯才能進入和室,向右則會先通過僅以白色沙簾相隔的半開放式更衣室,再抵達同樣再架高17.5公分的主臥室,一來讓空間設計獨具層次堆疊的詩意,更讓屋主在循階踏檯之際產生漸入佳境的美妙遐想;二來每一層的台階也創造出地面下可使用的空間,使得原本看似狹小的彈性空間有了更好的發揮。

     本案還有一個問題在於,入口大門與和室的窗戶相對,是為穿堂煞的風水禁忌之一,然而為求整體空間的採光和邊間的良好景觀,設計師取法日式木格柵窗的設計概念,在邊間的入口處增設木作格柵推拉門,同時也因考量屋主孫子的安全性,在與大門正對的窗戶加裝具同樣格柵語彙的兩片活動窗,讓屋主可以隨機調整運用,圓滿解決此棘手的問題。

092-1.JPG

自玄關入口處便以紋路明顯的梧桐風化木的大型櫃體鋪陳溫潤的感官氛圍,原本突兀的電器櫃也獲得美麗的外衣。

092-2.jpg

卸除多餘的裝飾和線板裝潢,以木質和石片等自然材質,透過適當比例的配置,讓僅有28的室內空間擁有寬闊舒服的視野。

092-3.JPG

格柵式門、窗設計去除風水疑慮

和大門相衝的和室窗戶在設計師幾經考量之下,以木作格柵推拉門面作為阻隔;此外,設計師在L型的兩面窗內各增設可滑動的格柵內窗,在加強兒童安全之虞也達到解除風水禁忌的目的,而屋主更可依照心情和希望看到的窗外景色,隨機調整兩扇滑窗的位置。

092-4.JPG

臥舖型架高臥室增加空間使用效率

由於考量到主臥空間皆不大,設計師與屋主溝通後結合複層地板的架高設計,讓臥室感覺更加寬敞通透,下方架高空間更可作為隱形的收納空間。

 092-5.JPG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新北市

居住成員/2人

坪數/28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吧台、廚房、主臥室、更衣室、客臥室、和室、主衛浴、客衛浴

主要建材/實木地板、梧桐風化木、花旗松木、茶鏡、茶玻、漳浦黑石片

實現新婚夢想居 新日式禪風宅

東方風具備哪些元素?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2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