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空間設計采金房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林良穗總監

因為希望在台北的家也能擁有和南部一樣溫暖舒適的質感,女主人因而買下了位於台北市天母的老公寓,期待經過翻修之後,能讓老舊的空間擁有新的面貌。不過,由於屋齡已超過30年,再加上房屋老舊,白蟻、壁癌以及採光不良等問題重重,因此女主人決定請采金房的林良穗設計師負責整修。林良穗設計師說,早期的公寓由於建築工法的關係,因此部分的老房子會有傾斜的情況,這間公寓就出現水平差距達七公分的問題。除此之外,由於房子沒有做防水,因此前陽台與廚房都有嚴重的漏水與壁癌問題,而地板則長滿了白蟻。

所以當要進行翻修工程時,第一件事情就是以最紮實的方式來進行基礎工程,「該敲的敲,該重整的地方重整,沒有一個小地方可以例外。」

當防水等工程都落實之後,再來才是老公寓的格局調整。由於早期的老屋採光不佳,再加上屋主希望能有寬敞明亮的居住環境,因此設計師將原有的一房打掉改作和室。平時門打開就可讓後陽台的光線灑入餐廳,解決了老屋原本陰暗狹窄的缺點。

至於收納機能的設計,則是善用了架高地板的空間,和室、沙發椅下方都可具有收納功能,這樣的設計不但無須浪費空間做儲藏室,同時也讓空間看來更加地乾淨與整齊。透過基礎工程的打底以及裝修技巧,這間老屋不但擺脫一身病痛,也獲得了新生命,讓屋主可感受在都會中的寧靜和諧,也享有和南部同樣燦爛的陽光。

098-1.JPG  

Q老房子有漏水問題,要如何徹底解決?

A 由於房子的前陽台和廚房分別因為窗戶老舊以及管線問題而有嚴重的漏水、壁癌情況。因此,將陽台的窗戶全面更新並增強防水工程以此解決來自窗戶的漏水。另外就是將牆面敲到磚底,重新作粉光與防水,確保未來屋主入住時不會被同樣的問題所困擾。

098-2.JPG  

Q地板生白蟻該如何解決?

A 由於房屋老舊有漏水問題,連帶也使得屋內白蟻問題嚴重。首先透過拆除工程將原有的地坪全部更換,除了加強防水工程,也進行除蟲的作業,之後再透過地坪更新選用了超耐磨木地板以及拋光石英磚,如此一來不但環保,同時也可達到防蟲的作用。

098-3.JPG  

Q老房子出現傾斜的狀況可以補救嗎?

A 老屋因過去施工的技術關係,所以在結構上常會出現問題。這個房子就有天花板到地坪間上下差距達七公分的情況,由於結構沒有問題,因此以重新確認水平線的方式,透過泥作與木作工程加以補修,解決老屋水平傾斜的情況。

098-4.JPG  

Q大門正對著廁所,有風水上的禁忌,可以透過什麼方式修飾?

A 由於廁所的位置必須考量到管道問題不可隨便位移,因此在廁所與房門的位置透過木作手法加以修飾,隱藏式的設計概念強調了牆面的整體性,在視覺效果上也可化解風水上的問題。

098-5.JPG  

Q原有空間陰暗狹窄,如何讓公共空間更明亮?

A 前陽台以大面開窗的方式設計,再搭配臥榻達到借景與光線引入的目的,客廳的空間會因此而變得通透明亮。另外就是將靠近廚房的一房間拆除,改為和室。透過這樣的手法不但可以讓公共空間更寬闊,屋主在空間上的利用更自如,也可將後陽台的光線帶進室內,解決原有採光不足的問題。

     098-6.JPG  

和室房可自由運用

拆掉原有的一房改為和室,空間看來更加寬敞。有客人來也可做客房使用。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647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