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_曾虹琳 圖片提供__林彥穎建築師事務所 攝影__Yvonne 

 

位在台北東區小巷內,有一間屋齡35年的老屋,這是屋主念高中以前和家人生活的地方,直到成年事業穩定後,家人決定將原本租出去的房子收回來,才成為屋主現在個人的生活空間。老房子改裝時,檢視屋型的老舊問題常是首要重點,這間房子在主結構及外觀上都保持良好,唯獨陽台有裂縫的狀況,需要以L型鋼板進行補強作業。而管道間也有蟲蛀的問題,經過除蟲公司清理後,算是把這間老屋的兩項基本問題解決。

隔間拆除,創造通透空間感

格局變動,牽涉到隔間拆除的程度,38坪格局方正的屋型,經過設計師的一筆勾勒,劃分出分明獨立的公私生活領域。於是在合乎流暢生活動線的前提下,僅保留客房的一道實牆,其餘隔間則全數拆除。在維護居住安全的前提下,老屋的老舊水電管線也必須全數更新。單人生活的坪效,使得主臥浴室得以和主臥、穿衣間結合,讓原本狹小的主浴放大了近兩倍空間,加上客浴的位置也有所調整,因此兩間浴室增加了管線調整,及隔間、地板重做的泥作工程。

 96-1.JPG  

在不影響室內美觀條件下,現在空調設備大多採吊隱式設計,在施工初期的放樣階段,就已規劃好空調管線位置,最後以木作天花板包覆美化修飾。

 96-2.JPG  

因為廁所位移,加上管線過於老舊,於是將冷熱水管全面更新、重置,也配合新隔間新增開關插座,及安排電視電話網路線路。

 96-3.JPG    

  木作費用包括,以造型天花板修飾天花板上過多的細樑,以及在客廳及餐廳兩側牆面,做出線條延伸的固定櫃體,和區隔私密空間的隔間牆。

 96-5.JPG  

 在主臥室舖設實木集成柚木地板,增添休憩空間的溫馨氛圍。

Home data

台北市/38坪

35年老屋/電梯華廈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

主臥、主浴、客房、客浴、洗衣間

主要建材/仿清水模塗料、磨砂玻璃、

黑色岩面磚

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5

買老房子前最應該問的5個Q&A: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4816&type=5

老屋裝修知識都在這:http://www.searchome.net/WikiEntry.aspx?Entry=%e8%80%81%e5%b1%8b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