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_曾虹琳 攝影__江建勳圖片提供__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幾何時,室內設計師,成為人人稱羨的職業選項之一,彷彿拿起了畫筆、考取專業證照就能做出「好」設計,然而,好設計的定義又該如何解釋最為合理?「Design」一詞的英文原意有設計、圖案、意圖等意思,隱喻設計是為達成某種目的,在過程中解決問題的技術。

設計工夫來自紮實美術基礎

設計師王俊宏的美學基礎,可說是從小時候喜歡塗鴉、畫畫開始的,因為從小就表現出對美術的熱忱及天賦,國中時期的他選擇進入美術班就讀,這個階段的學習,是他打好美術基礎的時期,從拿鉛筆畫直線、素描到各種顏料的應用等,一切從頭開始。當國中畢業時,他頂著優異的成績直接進入復興美工念包裝設計。

到了高中,雖然一開始還是要從基本課程念起,然而此時幫助他奠定好手繪技巧,也由於國中美術班的底子,讓他懂得更快在技術與創意美感之間做轉換、融合,而這個工夫,似乎就是「設計」的影子,幫助他進入成熟設計階段的前奏曲。

「有條件的美學是設計,沒有條件的美學是藝術」

 有人說過,設計與藝術的不同,在於設計是有目地性地解決問題,藝術,則是主觀地將個人理念傳達給別人。王俊宏剛開業時,也曾做出好看但不能用的設計,經過那次經驗後,他開始反省自己的設計,而漸漸理解出「不能只完成自己想做的」,還要想想適合給誰用和使用後衍生的問題等。走在設計這條路上,他說:「設計有很多可能性,可以不斷探索它,雖然有可能會失敗,但重點是中間付出的過程,才是最精彩、無價的經驗。」聊到現今許多設計師強調個人風格現象,他說他不想被貼標籤,因為他不想一直做重覆的設計,當出現設計雷同的情形發生時,他會不假思索更往前走,也許這就是王俊宏能不斷開展設計新風貌的原動力。

 70-1.JPG    

打破燈光既定的運用形式,創造出嶄新的設計語彙

燈具串連 勾勒出辦公室的生活動線以白色鋼管結合LED燈的設計,順著辦公座位以及走道動線,串聯出生活最適高度的起伏線條,彷彿賦予辦公室有機的生命力一般,既實用且創意十足。

 

     

70-2.JPG    

 71-4.JPG  

71-3.JPG    

以塑料材質做出仿編織布料的紋理,在科技與人文質感間傳達平衡

科技結合實用人文美學在王俊宏新完工的辦公室內,區隔接待區與辦公區的櫃面材質,為塑料材質的波龍地毯,仿毛料編織布紋的設計,讓來訪的客人一進入接待區,就能感受到溫和內斂的人文氣息,同時科技布料不易髒的特性,也讓日後能輕鬆保養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5

上班族夢寐以求的工作環: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5081&type=6

快速了解設計師的10個方法:http://www.searchome.net/WikiEntry.aspx?Entry=快速了解設計師的10個方法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