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藏、修飾之外,還要整合空間稜角,讓收納與建築連成一體。

文=李佳芳 圖片提供=明代室內設計

 

 146-1.JPG

屋主的收納改造需求

ipod設計師李先生:「購買這間毛胚屋原本是為了打造兩人專屬的夢想宅,但設計師規劃到一半的時候,太太的肚皮傳出好消息因此設計思考中途轉向,從兩人世界變成三人同行而原本我喜愛的極簡與冷調的風格也希望能加入一點溫暖元素更適合迎接這個可愛的家庭新成員。」

設計師的收納改造關鍵

以冰冷的鐵件線條、潑墨般的石材紋理對應屋主工業設計背景,在大量木質料的平衡下使空間極簡卻又溫暖;且主平面規劃完之後,次要空間的設計思考以收納為導向利用隱藏式設計將空間稜角藏起來將多餘的空間角落再利用,同時也讓收納設施與建築連成一氣自然地化為無形。

運用隱藏式設計將空間稜角化為無形

冷調與暖調的衝突在這個僅有28的空間內大和解,玄關的板岩地坪局部延伸至電視牆,空間轉換俐落而不囉嗦;原本漆白牆面改採大面積梧桐風化木裝修,搭大理石平台╱方盒,木的暖意與石的冰涼交疊,那粗獷而天然的質地底下,隱去了對講機與視聽設備的冷硬,留下最接近人性的空間溫度。地坪在網紋面石英磚的鋪陳下,簡潔的空間之中多了份柔軟,而設計師將原本各自為政的玄關、廚房、客廁整合於一方塊,一體三面分述著鞋櫃、隱藏門片、冰箱等不同機能使用。獨立的書房空間,利用書櫃機能隔間,上方透空設計不僅與客廳相互溝通、串聯,放上人工盆栽則形成雙面端景,十分具有創意;整體公共區域在打開廚房隔間牆後,更連成一氣,彼此互相加乘放大。此外,兩間臥室以機能完善且獨立為思考,主臥隔間牆向外推移,以增加衣櫃與梳妝台設計;小孩房則略調整門片開口,適應空間內衣櫃、床、書桌分佈位置,增加坪效使用。

 

A連通玄關的電視牆,如何避免收納櫃的壓迫感?

Q在平面尺度相當大的電視牆,若採平台櫃收納雖可製造延伸感,卻不免顯得小家子氣,不妨利用左右不對稱設計,使靠玄關處有收尾感,而鐵件造型層架讓單純的牆面有了豐富的線條表情,大理石方塊其實為封閉式收納格,用來收放功能性的視聽設備,做為玄關遮擋卻又不阻礙視覺。

 

 

 

A不靠門片遮擋,事務機也能看起來「不佔位」?

Q高度不同,視覺感不同,凌亂度也會不同,必須常用的大型設備可盡量往低檯度設計,避開主要視線接觸面,達到「眼不見為淨」的效果,如書櫃下方懸空,利用一平台做為日後大型事務機的放置處,開放設計不但好拿取,且放不進書櫃的大本書冊也能往下放,更讓事務機有藏起來的效果。

 

146-2.JPG 

 

A在坪數不足的狀況下,如何整合收納空間,減輕視覺壓力?

Q客廁利用隱藏式門片與玄關鞋櫃結合形成一方塊,使空間分散機能整合為一,同時也簡化視覺,舒緩坪數不足的壓力。

 

146-3.JPG 

 

A如何化解主臥室床頭與門片並置的尷尬牆面?

Q主臥衛浴開口與床頭位在同一牆面,又牆面寬度不寬,分開設計容易給人凌亂感,因此利用薄片床頭櫃╱板一併整合衛浴門片,營造大尺度視覺效果,並以平台取代床頭櫃,讓牆面更加有層次,同時給人空間向後延伸的錯覺。

 

146-4.JPG 

 

收納空間之外的精彩設計

 

146-5.JPG 

書房利用造型門片屏隔公共空間的噪音,刻意採用透明材料保留採光通透性,無論開啟或闔上都能保持書房、餐廳與客廳的開闊感。

 

home data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書房、餐廳、廚房、臥室、次臥、客用衛浴、主臥衛浴

主要建材:炭化橡木地板、梧桐風化木、柚木、大理石、網紋面石英磚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