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整理__曾虹琳

什麼樣的傢具適合訂製,又該如何選店家、材質,買賣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消費者可以從數十年經營歷史的原木工坊設計師李佳鈺,和帥斯家飾設計師高宜鴻提醒的細節,來當作採購的參考指標。

挑木材從屬性來選擇

一般消費者容易認為檜木才是上等木材,然而選擇木材建議從木材的結構、軟硬度、耐磨性、觸感、色相、含油量,甚至縮漲程度的不同,搭配傢具的使用特性來作選擇,才是較為正確的觀念。例如松木的油脂量夠,且屬於伸縮度不錯的軟木類,較不用擔心因天氣變化而容易變形,唯一缺點是表面硬度無法與硬木相比。

從花紋判斷木材表面結構

天然原木的年輪代表每一年生長的週期,從年輪間距的大小,可以判斷樹木成長的速度,通常年輪間距愈緊密者,也代表原木的生長過程更為精實,結構可能更緊密,樹結的地方代表原生枝幹的生長處,通常結構點的表面會較為鬆軟,長期使用後,可能會呈現出天然原木的凹凸自然美感。

134-1.JPG 

最能表現原木花紋特色的樹結,其實是原本枝幹生長的地方,相較其他部分通常較為鬆軟,使用1020年左右,有可能會漸漸出現天然的凹陷之美。

 

134-2.JPG 

由年輪的間距可以當做判斷木材精實度的參考方向。

 

製作工期長,下訂前先確認交貨時間

手工製作的工期較長,一般製作期約需23個月不等,看品項的數量、作工繁複度而定,消費者在挑選傢具下訂單時,最好先確認可以交貨的時間,以免發生糾紛。

選擇老字號或定點經營店家,較值得信賴

訂製傢具最大特點的就是「客製化的服務」,所以從事前的需求溝通,到售後服務都很重要,老字號的店家品質,多是經過時間考驗、較值得信賴的,而有實際店面、定點經營的店家,讓消費者能直接與店家溝通需求,減少認知上的差異,且售後有問題,也能找到人幫忙解決問題。

挑好板材,延續利用價值

 手工製作的原木傢具板材,大多堅固耐用、品質穩定,能夠拿來再製再生使用的機率很高,如果喜歡它本身的質感,且認為十分具有紀念價值的話,日後想要改變造型或用途,也能夠再利用來改造使用。

從柱腳、接合處等細節檢查品質

交貨後檢查品質,可以從「表面防護漆的均勻平滑度」、「柱腳齊長的平穩性」、「榫卯接合的密實度」,搭配原本下訂單時的規劃圖來檢查,以免付完錢日後使用才發現問題,增添後續處理困擾。

 

134-4.JPG 

交貨時可檢查傢具卡榫接合處是否密實牢固,以確保日後的使用品質。

 

溝通設計時以圖面為輔

一開始與店家溝通設計時,無論是風格、色系或機能的考量,建議最好能夠以「類似的圖片」輔助說明需求,輔以店家提供的「規劃草圖」、「板材樣板」來做對照,減低相互認知錯誤發生糾紛的機率。

 

134-3.JPG 

和店家溝通設計時,最好有情境圖片、樣材、設計草圖作溝通確認。

 

訂製收納傢具超值加分

客製化的傢具能提供各種高度、角度、材質觸感的傢具選擇,然而跟其他通路比起來,客製化傢具提供的收納機能,有可能遠超過市面上任何現成傢具的「靈活性」,對於有特殊尺寸或開關收納機能需求的消費者,不妨可以考慮手工訂製傢具獨有的量身訂做服務。

 

134-9.JPG 

最能表現手工訂製的最大特色-「型隨機能而生」的地方,莫過於屬於個人的收納傢具了。

 

設計師高宜鴻-達人推薦單品

134-10.JPG 

 

小尺寸可靈活運用-休閒圓桌

 

134-5.JPG 

推薦原因:直徑75cm的加拿大黃松實木圓桌面,結合陶瓷片鑲嵌其中,質感溫馨可愛,適合放在窗邊、小陽台或角落等小空間當邊桌使用。

 

設計感與機能性兼備-法式鄉村衣櫃

 

 

134-6.JPG 

推薦原因:原木手工卡榫衣櫃,帶有淡淡柏樹精油輕香,外觀為優雅的白色法式鄉村風,門片內含更衣鏡、首飾盒與可調式原木層板,可按照收納物品尺寸,調整隔間高度或大小。

 

宛如展示品的收納傢具-湖水綠大衣櫃

 

 

134-7.JPG 

推薦原因:二門二抽的實用大衣櫃,可以完整放進抱枕、棉被等大件收納物,層板間以榫接傳統工法製成,延長傢具的使用年限,櫃體邊緣以簡約的線板裝飾,搭配古銅色飾板與陶瓷把手,顯露出質樸鄉村風的特殊細節,不僅是收納傢具也是空間中的展示物。

 設計師李佳鈺-達人推薦單品

134-11.JPG 

 

訂製出你的夢想-克萊爾的胡桃椅

 

 

134-8.JPG 

推薦原因:靈感取自法國作家大仲馬的童話故事胡桃鉗,以紅藍相間的布料織品當座椅襯底,扁柏原木的環狀扶手象徵王子的擁抱,讓手工原木傢具的表情更具張力。

專業諮詢__空間制作所 高弘樹、MOT CASA Millais 高鄭欽、傳十設計 許天貴、養樂多_木艮 詹朝根、朵卡設計邱柏洲、原木工坊 李佳鈺、帥斯家飾高宜鴻、高炎、台北市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 劉松雄 

圖片提供__伊莎艾倫 攝影__江建勳、周禎和、Yvonne

場地提供__麗居國際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6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