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繼珩  圖片提供_漫舞設計

 「我的衣服超級多!」這是屋主大聲提出的收納需求,在僅有18坪的空間裡,要如何解決衣物多到不行的問題才好呢?

18的空間,一個人住也許還算寬敞,但如果增加為兩個人使用,可能就有點ㄍㄧㄥ了,要是再加上衣服、配件、雜物又很多,那可就讓人頭大了。因此小空間的收納設計更需要詳加規劃,才不會讓家變成一個倉庫!

138-1.JPG  

小小的客廳中包含了電視櫃、窗檯臥榻、沙發邊櫃等收納空間,將收納設計不著痕跡地自然融於空間中。

  

Q挑高小空間如何規劃收納設計?

 A挑高的小坪數,常見設計為夾層,讓空間能擁有雙倍的使用範圍,但對於36的高度來說,夾層設計會讓上層變得很矮,行走起來不方便也不舒服,再加上還要做樓梯,又浪費掉不少空間,所以不如捨棄夾層設計,利用挑高看起來開闊的優勢,將收納設計分散融入空間各區,反而能達到看起來變大、收納空間又夠多的效果。此外,也建議在主臥內以衣櫃取代更衣室,因為更衣室還需要預留更換衣服的空間,反而會讓可用坪數變得更少,而衣櫃則可避免這樣的問題,當然也收得更多了。

 Q在預算上,有何辦法能花最少錢,擁有最多收納空間?

 A當預算有限時,不妨以系統櫃取代木作,除了能省下11.5成的花費,系統櫃還具備可量身訂做、耐磨耐刮、施工期又短的優點,是個不錯的選擇!以此案為例,客房中的架高地板收納,木工製作每坪約要一萬五,但系統櫃則在一萬元上下,光是成本就省下13。試想,在屋主希望能有很多衣櫃、置物櫃的要求下,若全部以木工施做,不是要提高預算,就是要犧牲原先規劃的收納設計,但採用系統櫃,則能讓現實與夢想兩全其美。

 

138-2.JPG 

利用走道兩側規劃吧台區與電器櫃,吧台除了料理平台外,下方還設計了紅酒櫃、可放餐具及雜物的抽屜、層板等,另外也針對屋主蒐藏的馬克杯,規劃了四面皆可欣賞的玻璃層櫃。

 

Entrance 進門處、玄關

 138-3.JPG 

雙層鞋櫃可容納200雙鞋

原本的空間格局,在進門處有一個深度達120公分的凹洞,於是設計師在此規劃了三個鞋櫃,其中兩個因為深度有60公分深,所以設計為雙層鞋櫃,以抽板方式便於拿取鞋子,上層則可擺放鞋盒,超大的鞋櫃可容納216雙鞋呢!

 

Living 客廳

 138-4.JPG 

容納視聽器材與蒐藏品的電視牆

電視牆以協調內的不對稱為概念主軸,給視聽設備、蒐藏品一個家,包含展示層架的位置、壁紙的圖案分布,到延伸視覺層次的交錯造型電視櫃,目的就是要賦予收納設計更多變的面貌,擺脫一般的方正框架,讓收納不只有豐富的機能性,更有美學價值。

 

Bed room 客房

 138-5.JPG   

138-6.JPG 

衣櫃+臥榻解決物品過多的煩惱

為了滿足屋主衣物繁多的需求,在客房中也規劃了整排衣櫃,並分為吊掛、抽屜、層板等區域,方便分類取放;一旁的架高臥榻兩側還有抽屜及地板下收納空間,徹底解決「衣服多到放不下」的困擾。

 

Dining 餐廳

 138-7.JPG 

善用櫃體深度製造側拉櫃

餐廳中配合格局的挑高條件,設計了電器高身櫃,放置日常生活會常用的小家電,並利用櫃體後方的深度,以系統櫃加上軌道與輪子的方式,規劃能收納調味料瓶罐的側拉櫃,徹底實踐一櫃兩用的原則。

 Master room 主臥

 138-8.JPG 

不落地置物櫃好收、不壓迫

空間不大的主臥,為了兼顧屋主希望能有很多衣櫃,但又不能有壓迫感的要求,設計師以高櫃與淺櫃並用的手法設計床頭上櫃,中間以紫色壁紙分隔,利用深淺色的落差,營造視覺上的寬度,達到收納多、不壓迫的目的。

138-9.JPG 

內部分類越細越不容易亂糟糟

分類是收納課題中很重要的一環,這道理也同樣適用於收納設計上,衣櫃內依照衣物類型和使用需求,運用拉籃、抽屜、吊桿等使收納機能化,並以門片遮蔽減少櫃體線條,達到美觀性。

 

Storage room 儲藏室

 138-10.JPG 

利用格局凹洞變出儲藏室

因為入口處的凹洞深度很深,設計了鞋櫃之後,還有足夠空間能再規劃一間儲藏室,設計師藉由開放式層架收納雜物,方便屋主能一目了然、隨時取用,避免發生雜物堆擠成一團,要找還得翻箱倒櫃的窘況。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2人

空間坪數:18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客房、客浴、儲藏室

主要建材:系統櫃、矽酸鈣板、進口壁紙、乳膠漆、海島型木地板、茶鏡、人造石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5 

小空間x3倍收納魔術秀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4665&type=6

小坪數收納設計18個技巧http://goo.gl/ZDyIC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