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莊偉慈 圖片提供_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圖文轉載自╴2010居家建材採購年鑑麥浩斯出版

透過誘導式的建築設計,郭英釗與張清華兩位建築師在台北市新生公園打造鑽石級的綠建築。與土地共生的概念,讓民眾來此可以體驗到何謂對環境友善的建築設計

「與環境對話」是郭英釗、張清華兩位建築師在進行建築設計時首重的概念。從尊重環境的概念為出發點,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為二○ㄧ○國際花卉博覽會在新生公園打造夢想館、生活館與未來館三個永久展覽館。這三個館以誘導式建築設計概念建造而成,且還結合了現代化溫室與智慧型建築的特色,將多樣化的功能蘊含於建築物之內。

58-1.JPG 

植生水景展示牆,天花板的天窗設計可引進自然光,減少耗能。 

 

綠建材,建築物的構成分子

夢想館、生活館與未來館「新生三館」精采的部分在於設計概念,而在建材的選用上也非常注重能否符合環保概念。水泥漆等基本塗料的選擇是以無有害逸散物、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為標準。使用的磁磚則是來自於回收材,也就是利用回收磁磚再製而成。而木窗的木材選擇使用的是花旗松,屬於來自永續林場的商用木,透過支持永續林場來緩和日益減少的林地,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使用綠建材,是三館在內部最基礎的構成分子,在外部的設計上,則是完全從基地的原貌來考量。由於原本的土地上有許多原生樹,在考量以樹為主體的前提下,建築物盡量避開了老樹,同時外觀也不呈現方正的格局。看似扭來扭去、彎彎曲曲的結構體,蘊含著尊重土地的虔誠心情。而這樣的概念也延伸到建築物的外圍的步道以及樹林區域。地板鋪面使用的是公園裡原來的土壤再加上碎石子,或使用連鎖透水磚,下雨的時候讓雨水可滲透到地下。至於樹林區域的地板全數架高,再使用透水性木材,如此就保留住了樹與土地呼吸的空間和權利。

58-2.JPG 

夢想館入口穿堂,上方為BIPV太陽能光電板,可利用太陽能發電以節約能源。

 

多樣工法,打造鑽石級綠建築

綠建築的設計不止於建材的使用或外觀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新生三館最精采的部分在於其建築工法以及各式各樣的設計概念。在館內由於有溫室設計,同時也得考慮到植物所需要的光線與溫度,因此要節能就必須借重電腦程式的輔助。屋頂上的小氣象站設有感應器,透過與室內環境的比對,可由電腦自動調整溫室的濕度與溫度。而使用太陽能板發電,以及採用ETFE薄膜披覆材料及LOW-E玻璃等節能隔熱材料,更可提供植物所需的紫外線。

58-3.JPG 

ETFE氣枕可透過薄膜上的網點反射光線過濾部份光線,更可因此減輕室內空調的負擔。

58-4.JPG 

室內設計透過溫控系統的使用,同時也在高處開窗,讓熱空氣可加速排出。

智慧型建築的設計除了照顧植物,也照顧在館內的人員。透過溫控系統的使用,搭配地冷系統、噴霧、水牆、深挑簷與木格柵遮陽等設計,讓熱空氣可加速排出,也具有輔助降溫的效果。也因此,在未來館與生活館的大廳才能達成無空調的獨特設計。將電腦科技運用於建築物上,不只能創造一個舒適的室內環境,同時也達到節能的目的。

58-5.JPG 

建築物外圍設計了大面積的綠牆,可帶來降低室溫的輔助效果。

 

創造一個可體驗的綠建築

來到新生三館,可以感受到設計者對於原始樹林以及土地的敬意,低調的設計包含著多樣而豐富綠建築概念,而每一個理性的科技概念背後,展現出來的是感性的人文情懷。位於夢想館入口的渠道,正是過濾來自於基隆河的汙水,水耕植物將汙水淨化,再將過濾後的水還給基隆河。渠道也許沒那麼美麗,卻有著十足的教育意義。

58-6.JPG 

位於夢想館入口的渠道,過濾來自於基隆河的汙水,由水耕植物將汙水淨化,再將過濾後的水還給基隆河。

58-7.JPG 

自地面延伸而上的綠屋頂,建築物的高度經過設計,刻意與環境融為一體。

 

SPACE DATA

建築名:未來館、生活館、夢想館

建築師:郭英釗、張清華

兩人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就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榮獲台灣綠建築鑽石級標章。

郭英釗/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美國加州UCLA 建築碩士。現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成功大學建築系及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副教授。

張清華/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美國University of Penn.大學建築碩士。現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會員、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

地點:台北市新生公園內

網址:www.bioarch.com.tw/album_HB1.htm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5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