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轉載yahoo新聞)

丹麥環保生態村 樂與大自然共舞(影音)

更新日期:2009/12/24 22:16

接下來的丹麥系列報導要帶您去拜訪當地一個特別的生態村。在當地從使用的能源到廢棄物的處理都充滿綠色的概念;這個社區的居民堅持跟環境和平相處,他們過著簡單的生活,因為相信跟大自然融合就是最大的快樂。

 要過簡單又自然的生活,遠離大都市是一個好方法。這處離哥本哈根市區、搭火車要兩個小時的「迪賽來得生態村」,就是在鄉間自給自足的一個小社區。老太太十九年前來到這邊開疆闢土。

 到現在,三棟房子已經擴建到七十棟,人數也增加到十倍以上。社區居民還是堅持要和環境和平相處,首先,就是不能製造污染。

 透過楊柳的根來分解污染,並不是天方夜譚,居民透過精確計算,把生活污水、經過沉澱、去除有機質和有重金屬的底泥,再由楊柳來淨化水質,最後水排入附近補充土壤水份。

 在這裡居民也自己蓋房子。從屋頂的磚,到牆上的窗台,用的都是回收的材料.另外,冬天最耗能源的暖爐,居民則蓋了高效率、重達三十公噸的石造火爐。

 這個暖爐,透過玻璃門可以立即取暖,再透過整個石頭的保暖溫暖室內,所燒的木頭,是取自再生林的木頭。十年前從哥本哈根搬來這兒的安德斯說,來這裡變快樂了。

 六年前搬來的瑞姬也認同,生活簡單,心就會簡單,而且可以重新找回人和人之間互助的溫暖。

 講究生態,社區光垃圾分類就有二十五種,因為分得越細,就越能再利用;架子上,老舊的嬰兒座椅,繼續傳給有需要的人。社區甚至有自己的風車,把風力發的電賣給電力公司。對生態村的居民來說,實踐一種綠色又生態的生活,就是這麼自然而然。

 記者林靜梅劉漢麟丹麥哥本哈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