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2.jpg 

文/張麗寶

提起迪化街很多人都只想到一年一度的年貨大街,其實迪化街不只是辦年貨的好去處,從迪化街歷史建築也可以看到老台北文化的發展。跟迪化街結緣很早,高中念的是家政科,烹飪及縫紉是必修科目,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到迪化街及永樂市場去買南北貨及裁布,每次去目光都被各式花色的布及南北貨給佔滿了,哪還來得及欣賞迪化街的建築及特有的文化,直到進入空間設計領域,才懂得去停下腳步去感受屬於迪化街的氛圍。

好久沒去迪化街了,三月連續兩個週末受朋友所託帶他們去永樂市場剪布做窗簾、門簾及抱枕,重新走進迪化街,發現好多原本破舊的建築正在重建,有早期的閩南式的建築、也有洋樓式的建築、還有日治時代特有的仿巴洛克的建築及現代主義式的建築,看得出每棟建築的重建都力求恢復原味,但畢竟生活型態已不同,難免在細節上有新舊格格不入的設計,不過還是可以去回味一下屬於老台北的氣味。

對正好想要為居家換新裝的人,永樂市場也是值得推薦,可以先至二樓裁布再去三樓請裁縫阿姨幫忙車。本來只是陪朋友去裁布做門簾,看到正在特賣的不透光窗簾布,想起房間的窗簾較透光常睡不安穩,決定也來裁塊布做扇窗簾,150公分×150公分的窗戶,布只花了400元,車工也只要300元,果真換上窗簾睡眠品質變得更好,不但阻隔了光線,連室外的音量也大大的減低,才花700元就換來好眠,還真是超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