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_ 陳孝庭‧ 楊宜倩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 bruno vanbesien architects

2012-10-29_143357

 

維持160 年建築的粗獷簡約

改變格局增加機能強化採光

布魯塞爾25 坪樓中樓再次閃耀風采

 

地點:比利時‧ 布魯塞爾

 

Designer:Bruno Vanbesien

 

這棟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市中心的四層樓建築,歷史已超過160 年,過去曾經歷過多次整修,但並未大幅更動原始設計,依據比利時都市景觀法令的規定,設計師不能改變建築正面外貌,因此重點都放在內部變更。

 

設計師Bruno Vanbesien 將此大樓劃分為四個單位:三間公寓與一間樓中樓,本案就是位於頂樓的樓中樓公寓。

由於這棟建築原本就呈現一種較為剛強、粗獷的個性,設計師希望能維持這樣的風格,並以「創造最大空間感,但不失居家機能性」為目標,因此所有傢具都是為此空間量身訂製。

刻意選用與天花板橫樑顏色相近的印茄木打造室內地板、門框,就是要用質感相仿的建材,力求維持簡約度,同時放大空間視覺感。

設計師保留正面的斜屋頂形式,但將後方屋頂往上提高,改為平屋頂,藉此爭取樓高與更多的室內面積,並拆除二樓舊有部分地板樓面,並在斜屋頂裝設天窗,讓樓下的客廳、餐廳等公共空間能享有更充足的採光,以及更開闊的視野。

將公共空間規劃在一樓,臥房等私領域放在二樓,為求視覺穿透和保留採光,選用玻璃做隔間加裝百葉簾。 

最讓人稱羨的樓頂露台,延續室內的木質感,並透過落地窗與中島式廚房串聯,在露台就有進入城市桃花源的感受。

約25 坪/ 2 房1 廳格局:客廳、廚房、臥房、書房、衛浴、廁所、露台

 

*不為了增加使用面積而犧牲採光,拆除一部分夾層區地板樓面,讓陽光能從屋頂斜窗一洩而下。

 

 

 

Living & Dinning 

留下舊橫樑營造粗獷風格

設計師希望能維持這棟已有160 年歷史建築的原貌,因此保留粗獷的原始天花板橫樑,並選用與橫樑顏色相仿的木地板,串聯空間調性。

 

2012-10-29_143245 

Floor 

拆除夾層區部分地板樓面,讓客廳空間能享受更多陽光。

Stair 

通往夾層的樓梯採折疊金屬打造,不做扶手,呈現簡約透視感。

Color

沙發後方的櫃體推門漆成深色,讓以白為主的空間顯得深邃。

 

 

Kitchen & Balcony

串連室內和露台的中島廚房

位在夾層下方的廚房,一側配置了與天花等高的收納櫃,另一側門片打開是大容量的儲物間。開放式中島廚房的後方,是令人羨慕的屋頂露台區。

 

2012-10-29_143701   

Table

中島檯面既可備餐,也可兼做吧檯。 

Cabinet 

廚房電器內嵌在櫃體,是歐式廚房看起來簡潔的關鍵。

 

 

Bed Room

白與木質打造一覺到天亮的臥房 

夾層地坪也是鋪設溫暖的木地板,再加上斜屋頂導致樓高不均,因此不另設床架,直接擺放床墊,並捨棄多餘裝飾,力求睡眠放鬆舒適。

 

2012-10-29_143454 

Material

臥房和書房都採用玻璃材質作為空間區隔,讓樓中樓保有視覺穿透感。 

Roller blinds 

臥房區特別加裝百葉窗式捲簾,提高臥房隱私度。

 

 

Working Space

上網工作還有風景賞 

夾層靠斜屋頂側,設置了工作書房,桌面區天花較低矮,座位區則保留一定高度,且能透過屋頂天窗看到戶外,減少坐在桌前的壓迫感。

  

2012-10-29_143550  

Cabinet 

採用現成櫃子橫放鎖在牆上,不用花大錢就有好看的書櫃。 

Table 

從櫃體延伸出鋼架,用玻璃作桌面,感覺更輕透。

 

 

Sanitary 

小而美的衛浴設計提案 

將一側的斜屋頂改為平屋頂,獲得更多樓高與室內面積,進而創造出舒適的衛浴空間。

 

2012-10-29_143518   

Bathtub 

鄰窗設置了浴缸,泡澡淋浴都方便。浴缸露出下緣並與洗手檯齊高,營造輕盈的空間感。 

Color 

牆面跳色,用充滿活力的綠迎接每個早晨。

 

 

 

 

想了解更多內容請鎖定:歐洲小住宅創意空間規劃術

 

網址連結: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局

 空間放大小心機,9坪鄉村風單身住宅

 10坪小坪數的5個白色空間設計魅力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