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莊偉慈 圖片提供│蔡宜安空間設計

屋主:「不到10坪的小空間裡,隔間牆顯得多餘,同時也造成內部空間採光不良。在變更規劃重新設計之後,除了讓空間更加清爽宜人,同時也滿足了平日所需的收納機能,讓小套房住起來也和豪宅一樣舒適!」

 198-1

套房除了拆除原有隔間,讓空間更為通透之外,考量到玄關入口的地坪極為有限,設計師也將鞋櫃的收納與電視牆結合,櫃體兼具功能牆,達到多重機能使用目的。而臥室部份,則透過地坪架高的區隔方式,劃分出客廳與私人領域界線,替代原有的隔間牆功能。架高地板下方並且配上抽屜櫃,巧妙拓展地下空間作為收納,讓坪效得以提高。

在本案中,除了隔間問題需要解決,僅有的8.5坪空間中要做足收納也考驗設計師功力。為了不讓過多的櫃體帶來視覺上的壓迫,設計師特別在畸零角落上著墨,譬如臥房床尾雨庇下方的凹處,就設定為收納空間,並以開放、封閉二種概念設計,讓屋主可視需求收納物品。臥房一端的書桌區,藉由量身訂製的木作,將書桌、書櫃與衣櫃三者結合,妥善配置每一吋可用的空間,機能整合之外,同時也滿足收納需求。櫃面相同的木質紋路,則讓視覺少了雜亂,多了清爽質感。經由設重新規劃改造之後,原本小而無味的套房成為機能與質感兼具的居住空間,不再只是簡陋的棲身之所。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198-2

Q:原有的套房有隔間設計,為何要拆除?

A:由於隔間牆的存在不但讓空間變小,也難以營造讓人放鬆的寬敞氛圍。將隔間牆拆掉,可讓空間感放大,此外,臥房窗面是客廳光線的主要來源,隔間牆的拆除也可讓室內自然照明條件變好,提升居住舒適度。

 198-3  

Q:臥房空間極小,如何同時滿足藏書與衣櫃的收納需求?

A:雖然木作相較於系統傢具,價格稍高了一些,但卻能真正達到精準測量尺寸的「量身訂製」,有效善用每一吋空間。此處藉由木作將衣櫃與書桌、書櫃結合在一起,同時整合機能與收納目的,床頭與床側並藉由相同的木質紋路,讓整體視覺更為清爽統一。

屋主最愛-山景採光增加臥房舒適度

 198-4

隔間牆拆除之後,臥房不但空間感放大,也讓自然光線得以進入到室內,臥室的位置正好面對綠意盎然的山景,讓睡眠空間更加舒適。

設計師私房密技- 天花板造型消解樑柱阻礙

 198-5

在客廳的上方有大樑經過,設計師巧妙地利用天花板搭配間接燈光手法,解決了大樑帶來的視覺阻礙。藉由光線的照射讓幾何元素成為造型主軸,減輕大樑的視覺重量。

空間格局/

客廳、廚房、玄關、衛浴、臥室、書房

主要建材/

墨鏡、柚木地板、冷烤漆、橡木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裝修聖經 

優雅現代感 10坪挑高小宅設計

10坪挑高屋 客廳、書房、臥房、更衣室一樣都沒少!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