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源: 地表最強!省錢裝潢中古、老屋全攻略 終極版

 

VW8_6327-HDR.jpg
圖片提供_樂活輕裝修

上一篇我們針對了新成屋及屋齡10年以下的裝修預算做討論,今天則針對老屋及中古屋,在裝潢預算上應該如何分配才能將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口上。

 

首先,我們需要先來盤點一下,所有裝修工程當中的優先順序......

一般的裝修花費不外乎拆除、保護、泥作、水電、木工、油漆、鋁窗、大門、鐵工、冷氣、地板、廚具、衛浴、磁磚、燈具、窗簾、傢具、清潔等18 項工程,這些工程大多屬於基礎工程,尤其是超過20 年的老屋,這些材質多半已不堪使用,建議一定要全部更換。

老屋因為年月已久,整體設備、結構逐漸老舊,許多惱人問題也就浮上檯面。像是結構受損產生裂縫,水氣就趁隙而入,形成漏水問題;管線設備有一定的使用年限,時間到了,該及時更換。只要及時解決、對症下藥,老屋壽命自然也就能延長,以下將讓讀者認識到裝潢老屋的重要工程,重要程度為基礎工程> 設備工程> 機能工程> 裝飾工程
 

🛠基礎工程
01拆除工程
有破才有立,拆除是所有工程中的第一步,但在拆除之前,必須事先做好結構和管線的必要保護措施,保障施工者的安全和房屋結構的安定。若稍有不慎,發生意外或額外的成本損失,可就追悔莫及了。
02水電工程
超過20 年以上的中古屋,由於水電管路已年久失修,因此最好再請師傅重新配管並提升電容量,才能應付未來的居家使用需求。水電工程是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的住家更新,最好是藉由翻修老屋時一起重新進行,不然泥作一旦封起來,想要更動就等於所有工程重新來過。
03鋁門窗工程
04泥作工程


🛠設備工程
01空調工程
02廚具工程
03衛浴工程

衛浴空間最怕的就是安裝過程有疏失,導致需要全部重新打掉再重做,這不僅耗日費時,也會多花一筆不小的費用。在施工前務必要注意確認施工圖面是否正確,以及是否有正確依照圖面安裝,避免事後更動的情形發生。

🛠機能工程
01櫃體工程

🛠裝飾工程
01天花板裝飾工程
02油漆工程
油漆是裝修工程中的美化兼基礎工程,但面對油漆工程時,有很多必須注意的地方,像是油漆的分類、一般油漆應該漆幾道、油漆的顏色是否自己調和會比較好等考量。

上述這~麼多的工程當中,我的預算該怎麼分配才是最合適的呢?我們提供三種預算分費的方式讓大家參考~

📝總價分配法
以30 坪房子,總價NT.150 萬元裝修預算來分配,籠統推算,以屋子的坪數乘以NT.2 ~ 3 萬元之間,差不多就是應準備的基本工程款了。若是預算拉到每坪NT.5 萬元左右,除了基本裝修項目(隔間門窗、木作、更新磁磚......等),更可以進行大幅度的空間改造,增加客餐廳、臥室書房等的內部機能的強化,以及整體空間美感的提升。

📝重點分配法
從圖面設計到施工完成的整體過程,配合上預算考量,可分成幾個不同的範圍,再就每個空間範圍設計,調整預算,就能夠有效控制費用支出,在預算有限的考量下,可就「是否可入住後動工」為思考原則,考量哪些裝修工程該先做,哪些可以入屋時再裝修。

📝懶人估價法
假如你真的懶得自己計算,也不想估工算料,但又希望可以快速地知道在不同地理區域、坪數、戶型、預算等條件下,需要花多少費用在裝潢老屋上,建議你可以使用「樂活輕裝修
全屋設計線上報價」:https://www.decorations.com.tw/,只要列出自家的預算、丈量地區、裝修類型與戶型,大約30 秒,就能幫你估算粗略的裝潢費用。

 

想了解更多關於中古屋&老屋的省錢撇步嗎? 更多內容都在 👉

地表最強!省錢裝潢中古、老屋全攻略 終極版

📚 博客來 📚 誠品 📚 城邦讀書花園

291918.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