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源:漂亮家居雜誌_246期

本晴2-1.jpg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關注到,最近社群媒體上超級夯的新風格˙:侘寂風
美國名媛Kim Kardashian(金‧ 卡達夏)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純白豪宅,
讓「侘寂」霎時間成為熱搜關鍵詞!

在看似質樸的空間中,以天然的素材、大量的採光、骨董以及藝術品,堆疊空間的層次,
讓大宅的尺度昇華,處處都能流洩出居住者高雅不凡的品味。
世局的動盪,激發人類對平靜安穩的渴求,侘寂接受當下、欣賞不完美的哲學,
與當代人的處境不謀而合,使得這種風格從小眾躍向主流。

想進一步瞭解侘寂風嗎?讓我們由空間、材質、情境、軟裝四大面向切入,
帶大家快速了解這股新興豪宅風格的「清流」~

 

空間

/ 淡化空間線條,柔和視覺感受 /
覺知造所總監胡廷璋表示,過多的線條不僅會切割空間,更會對人的視覺造成負擔,設計上透過弧線修飾空間的稜角或在量體上做變化,藉此淡化空間中的線條、弱化線與面交錯的穿插感,可讓視覺感受更柔軟。

(補圖 P72)

 

材質

/ 切換照明設計,營造環境氛圍 /
侘寂講求創造出能讓內心感到寧靜樸實的氛圍,太白、太強的光源,會破壞整體的和諧,讓神秘感消失殆盡。胡廷璋指出,運用減法思維安排燈光出現的節奏,利用間接照明烘托空間中的材質,加入機能性的可移動光源,利於居住者依據想營造的環境自由切換。

覺知造所2-3.jpg

 

情境

/ 運用木紋,表現材質自然紋理 /
謝和希指出,木頭的材質能為清寂的空間注入溫暖的感受,由於空間內東西少,在材質挑選上就必須更加精雕細琢,像是為櫃體挑選紋理特殊的木皮,或是選用舊木作為展示桌板,都能讓材質成為空間中的主角,天然的紋路、溫潤的觸感,都不斷地暗示刻意營造的低調細節。

源原2-2薄板.jpg

 

軟裝

/ 陳舊的生活器物,帶出歲月感 /
棲仙陳設選物所SECLUSION OF SAGE 主理人Sophie 認為,這些生活器物必須具備某些條件,像是厚實的材質、精細的結構與做工,才能讓物件在漫長的時光中不斷積累,不論是鏽蝕、風化、油脂的浸潤,都必須缺損的恰到好處,才能在形式、色彩、質感上達到巧妙的平衡,這樣的過程與結果,與侘寂空間中欲追求的意境不謀而合。

棲仙2-3.jpg

 

 

 

漂亮家居 no.漂亮246|內斂自華侘寂居家美學

📚 博客來(電子書)  📚 博客來(紙本書) 

no246.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