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板美學式微,住家樣貌不該被風格所侷限,是時候重回生活本質思考設計......

隨著購屋族的年齡層逐漸年輕化,數位時代網路資訊流通發達,居家的審美也經歷許多次文化的融匯以及新舊的顛覆,設計師與屋主們開始重新思考住宅空間該如何回應屋主的生活需求,以及呈現個人風格與氣質。曾經以富麗堂皇的裝潢設計吸引購買者的目光,讓大眾對於「過上好生活、住好宅」的印象固著於複雜華麗的「樣板房設計美學」面臨了巨大的顛覆,之,以能夠詮釋居住者生活風格的設計取而代之。

p008-0430.jpg

圖片提供:均漢設計

  • 何謂「生活感美學住宅

住宅設計在經歷過「樣板房美學」的全盛時期後,又走過了不同風格的流行與洗禮,時至今日,表現個人風格與植入生活感的設計思維,逐漸取代單一具體風格的營造。不過許多人對於「生活感」的概念,以及與傳統樣板美學之間的差異仍感模糊,讓我們一同來挖掘線索,釐清兩者之間有甚麼不同吧!

 

Must Know!------顛覆樣板房美學與設計

建商搭建接待中心樣品屋藉此增加預售屋銷量,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為了刺激購買,樣品屋設計充滿各種創意,到後來亦發展出健身房風、文青風、溫泉風、咖啡廳風、貨櫃屋風…等各種多元風格。樣品屋的設計美學深深影響了台灣屋主對於住家的想像,甚至發展成一種對於住家的迷思,不自覺忽略了生活的實際所需;直至近幾年,提倡生活感的住宅設計漸漸受到重視,相繼出現擺脫「樣板美學的設計思維,朝向更個人化、具複合機能的方向思考,希望能順應家庭成員不同的階段,滿足不同的空間尺度與機能需求。

p008-0430_1.jpg

圖片提供:鞠躬上場空間設計

Must Know!------去風格化,還原生活真實樣貌

在思考住宅設計時,無論是設計師或者居住者,都應該拋開窠臼的裝修思維,以及過於偏重風格外觀的展現,反之,應以屋主生活習慣作為設計發想的準則。講究生活感的設計新思維,於硬裝設計上,可透過傳統格局的突破動線的彈性調整局部的輕裝修以及巧妙的材質運用......等,滿足最重要的生活需求;於軟裝設計上,則可依照屋主性格與愛好擬定色彩計畫,家具配飾的選搭更是展現個人獨特品味的好時機與其交由設計公司或者家具商全權選購,不如自己親自拜訪不同風格、品牌的家飾店,找尋於功能、外觀美感上,都符合自身需求的單品。

p010-0430.jpg

圖片提供:思維設計

Must Know!------成套傢具退潮,折衷混搭當道

傳統樣板房的裝潢設計居多較為繁複華麗,材質運用過於多樣,導致視覺容易疲乏且傢具軟件反而成為次要的配角,經常以成套款式解決基本的機能需求,時日一久,會發現傢具難以隨著居住者的使用習慣改變而靈活變化,如果要汰換就得全部更新,無形中成為浪費資源的一員...。 

避免繁複的元素混淆了空間焦點,除去了過多不實用的華麗,設計設計師紛紛倡導「適度留白」的重要性,力求讓個人的住宅得以展現專屬的生活況味。表現寬闊靜謐的空間感,建材的選擇趨於原始純粹,而陳設與傢具的搭配便成為表現個人居家風格的要角;線條質感與機能兼具的傢具單品,若能相互搭配得宜,亦不失為空間中的亮點,亦能為空間畫龍點睛提升裝飾美感。

p012-0430.jpg

圖片提供:鞠躬上場空間設計

Must Know!------色彩成為營造空間氛圍的關鍵

色彩是我們最熟悉的視覺語言之一,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其所能賦予的主觀心情投射與我們的個人經驗息息相關,致使身處於不同色調的空間中會產生不同的心情,此種特性令色彩成為形塑空間風格與氛圍最重要的催化劑,例如色彩飽和度、純度較高的空間,會營造出熱情奔放氛圍;而色彩純度較低,明度較高的空間,則會帶來寧靜緩和、優雅的感受。

 如果想要營造具有生活感的住家,除了大面積的同色牆面,利用電視牆或玄關牆作為重點牆面設計,漆作跳色的特殊色油漆,不僅能使視覺產生收斂聚焦的效果,也會增加空間的活潑度。另外,延伸局部裝飾的概念,在規劃室內的色彩計畫時,可以將較為飽和度、彩度高的色彩,以局部色帶的方式呈現,漆作於樑柱、懸在牆上的鞋櫃、或者書櫃的層板,以避免大面積的強烈色彩會帶來心理上的負擔,同時也能使空間的前後層次感更加明顯。

p014-0430.jpg

圖片提供:執見設計

LOOK!  壁面局部上漆低調增色,幾何色塊活潑氛圍

p014-0430_1.tif

圖片提供:Studio In2深活生活設計

Must Know!------以軟裝配飾、個人收藏展現獨特品味

如今的屋主對於家中的擺設與氛圍卻愈來愈有自己的主見,反而偏愛親自到處收集採購符合自身品味的款式,以混搭的手法替不同的單品找到彼此協調、得以共存於空間中的擺放方式。除了大型傢具的選搭產生轉變,小型配件的陳列也愈來愈少刻意購買單純具有擺飾意義的裝飾品,而是展示屋主從生活中累積的收藏,例如旅行時帶回的紀念品、生日時來自親朋好友的禮物......等具有特殊意義的物品,讓住家的每一處角落都染上居住者的個人回憶與色彩。

此外,地面與牆面雖是空間中難以變動的區塊,但也正因如此,十分適合以可更換的飾品加以妝點,例如於地面鋪設地毯,不同的地毯花色與風格,都能立即為空間換上新的氣息,至於牆面的裝飾,兼具實用性與造型美感的壁櫃款式選擇愈來愈多元,利用壁掛來掛置畫作或者手工藝品亦是簡易實用,得以順應心情、季節作更換的作法。

p016-0430.jpg

圖片提供:思維設計

LOOK!  壁掛單車訴說回憶,以木材料回應熱愛自然的心

p016-0430_1.jpg

圖片提供:Tsai Studio

 

重新搭建起個人生活與空間的橋樑學會取捨之道,讓生活感美學無處不在!

0418-4.jpg

硬軟裝心法一本囊括!這邊買

誠網

博客來

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zy style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