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貨櫃屋成為許多人創業的新選擇,但其畢竟是一個新興的商業空間,許多人在還沒有完全了解貨櫃屋的種類、價格下,便一股腦的投資下去最後多只能認賠殺出。因此,在決定創業之初,若能好好的分析自己的需求來尋找相對應等級種類和價格的貨櫃,肯定能省下不少血汗錢,並大大提升創業成功的可能性。

貨櫃依用途分乾貨櫃(一般貨櫃)、冷凍貨櫃、開頂櫃(帆布櫃)、平板櫃、圓筒櫃等,但一般最常用來作為貨櫃屋的是乾櫃及冷凍櫃,乾櫃單價較低,但隔熱不佳;三層構造的冷凍櫃隔熱效果雖好,但單價高,內部空間也較狹小。貨櫃尺寸僅有數種,長度分20呎、40呎,高度分8.5呎、9.5呎,寬度一律為8呎,高櫃較適合作為建築物。影響貨櫃價格的因素除了基本的種類和尺寸,還依據新舊狀態分為ABC級,有不同的價格,然而由於二手貨櫃都是由船公司國際拍賣,受到多方市場因素影響,因此價格會如期貨般波動,購買貨櫃必須先要有面對浮動價格的心理準備。

 

(一)20 呎貨櫃

一個20 呎貨櫃約40,000 〜66,000 元

2.jpg

價格分析

1. 20呎高櫃比20呎櫃內部空間高30公分,容積多4.2立方米,但數量極少,價差卻有2萬元左右,因此市面上還是以一般低櫃為主。若想要有挑高空間感,建議尋找高櫃為佳。

2. 種類不同的貨櫃,價差也是非常明顯。一般來說,來自船公司售出的貨櫃分為A BC級,還有必須特別訂購、直接來自貨櫃製造商的新櫃,以及所謂大爛櫃的F級櫃。每家業者的報價不同,建議多找幾間貨櫃業者做比較,才能買到自己想要的貨櫃。

3. 冷凍櫃包含冰箱的機件部分,機件部分若能正常運轉,價格會多上3∼5萬元。

 

1.jpg

ABC三級貨櫃外觀比較,圖右下藍色為A級櫃,左排為C級櫃,中間為B級櫃。貨櫃分級基本上是依據內外碰撞及鏽蝕程度決定,同級之內還能繼續依據狀態好壞細分,外行人較無法分辨。

 

3.jpg

4.jpg

冷凍櫃裡外皆為不鏽鋼,中間夾隔熱泡綿,安裝冷凍機件。作為住宅或商業空間內部稍嫌較為狹小,但隔熱性質特佳,且不鏽鋼面光滑平整,不需多少裝潢,許多人不噴漆也不裝設壁板就直接使用。

 

小心注意

1. 貨櫃買賣是國際規模的標售市場,同級不同年份購買價差可以到達數萬元,而價格也會因淡、旺季的影響而浮動,旺季通常從每年的7、8月開始,至10月結束,建議購買前先做好功課,才不會多花冤枉錢。

2. 此報價為單櫃價格,不包含從櫃場到目的地的拖運費。而運費也會依地點不同、基地條件不同而價錢不同,偏遠地區通常會有加價的問題。

 

(二)40 呎貨櫃

一個40 呎貨櫃約55,000 〜86,000 元

5.jpg

價格分析

1. 40呎高櫃比20呎高櫃來得普遍,因此價差沒有那麼大,9呎半高櫃較標準8呎半櫃多5千∼1萬元。如果結構無虞,不堅持要原裝櫃,不少人購買40呎高櫃切半使用,比起買兩個20呎櫃便宜。

2. 主要貨櫃報價都是構造完整的貨櫃,或稱「原裝櫃」,也有沒有帶貨櫃門的櫃體,價格可能少個2千元,或是已經經過切割的各種長度櫃體,價格都會比原裝櫃便宜。

3. 新櫃除了購買現貨,如果有特殊規格、其他尺寸需求,也可以另外訂製。直接訂購20呎櫃約85,000∼90,000元,20呎高櫃約15∼16萬元。

小心注意

1. 雖然不同等級的貨櫃會有櫃齡差異,但是相同櫃齡不表示櫃況狀態相近,跑短程用的貨櫃與長程相比,因為同時間內裝卸貨、上下船的次數較多,自然損耗較高,因此選購最好都親自至櫃場挑選。

2. 單純買貨櫃,還有另外的選擇,就是直接向船公司買。例如萬海航運的貨櫃拍賣就有架設網站,自己上網投標價格會比透過貨櫃業者便宜;此外還有中間商。貨櫃跟期貨一樣,投機性質的中間商會趁低價大量買進,並且短時間拋售,因此價格可能比市場均價低個5千元。

 

 

常見問題Q&A

1.貨櫃價格也會有地點的差別嗎?

貨櫃價格會因櫃齡及櫃況不同而會有不同的報價,也會因裝載貨物不同而有價差。而地域性差別在於南部來自高雄港,北部來自基隆港,由於高雄港的貨櫃量較大,單櫃價格可能會較北部少兩三千元,但差價不高,加上昂貴的運費,跨區域購買並不划算。專業設計或施工廠商通常直接與設計一同計價,單櫃價格的浮動則由業者吸收。扣除設計費,若能直接跟上游廠商購買,會拿到比較便宜的價格。

2.何時該用什麼等級的櫃子?

該用什麼等級的櫃子當然是看個人的需求,除了新櫃以外,差別就是在碰撞鏽蝕的程度。一般來說,商業、廣告使用多用新櫃或狀態良好的A級櫃,住家則看個人接受程度;B級的貨櫃許多就不適合作為長時間居住用途了,C級更只用在臨時工寮或擋土牆,F級則只做為廣告看板或圍籬使用。

 

單櫃價格一覽表

6.jpg

 

想要利用貨櫃創業的人,除了要了解櫃體的價格外,還要注意切割焊接噴漆加工裝潢等零零總總的花費,需要根據自己的預算好好精打細算一番。

 

 

 

更多貨櫃創業的精采解析,都在:圖解貨櫃商業空間設計:全台第一本貨櫃屋全解析,從法規、價格、施工到設計,四大關鍵、一次解決!

254912_bc1.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