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況的好壞影響到空間規劃及工程進行的複雜度,若以新成屋來說,格局符合需求,就不需要大動土木或更換水電管路,且預算有限、自己有興趣、有時間的話,可選擇自己裝修。但裝修畢竟需要時間及專業知識,若時間實在無法配合,或是不具備空間裝修的專業知識,找設計師也能有事半功倍的成果,但設計師在收費上從涵蓋「純做空間設計出圖」至「監工、施工全包」都有,所以在整體價格花費會相較於自己發包還是高出許多。

4.jpg

 

評估找設計師的情況

1.沒有自由時間的上班族

裝修是非常花時間的,在還沒裝修前得先搜集資料(包含設計、監工及價格等)並做好功課,一但工程開始進行,幾乎天天都得到工地監工,還得到處去找建材及採買傢具等。若你是朝九晚五有固定上班時間的上班族,找設計師就是個好選擇。

2.沒有裝修經驗和專業

裝修其實是很專業的工作,如果工班看不懂你所畫的圖會很難精準施工,更不要說平面配置的能力,如果自己不具備裝修專業又沒時間了解,建議找設計師比較保險。

3.喜歡特定的風格

對於風格有特殊喜好者,尤其是古典風格的偏好者,相較於現代風格,古典風格有其固定的語彙及元素,更重要是比例的掌握,稍一不慎很容易「畫虎不成反類犬」。

4.坪數太小或特殊建物

特殊建物是指挑高空間,因為不屬於建築原始結構,需要做專業的結構計算及規劃;另外,坪數太小的房子,因為空間小更要懂得創造出坪效,若沒有具備相當的專業能力,會很難掌握空間的利用。

5.室內格局怪異

並不是所有建物都一定是方方正正,例如多角型、倒三角型、不規則型等奇怪格局,這種房子不是一般人能應付的,最好還是找設計師規劃格局。

3.jpg

 

尋找設計師的管道

1.親友或同事推薦

跟周遭親友及同事打探一下,看有誰最近幾年裝修過房子,且預算符合自己的需求,請他們推薦,並到他家去看看。新成屋通常在空間隔局上問題不大,則建議把預算花在公共空間配置,設計師能藉由色彩、材質以及現成軟裝傢具的搭配,以及收納機能的建議來達到低預算裝修。

2.採局部裝修的配合方式

在有限的預算及時間內,暸解室內設計師的規劃強項後,可以採局部裝修的配合方式。通常在裝修類雜誌或網路等管道都可以看到設計師的作品,以及相關個案,有些設計師的部落格,還有每個案子的心情故事及設計理念。

3.興起創新裝修服務流程

有類設計師會提供付費的現場諮詢,從模擬動線、確立居家風格等指導生活細節,讓消費者更多參與自己的夢想家,並鼓勵自己發包,款項不用經過設計師,也不一定由設計師介紹工班、廠商,能讓報價更透明,在預算分配上更明確。

 

 

 

更多低預算裝潢的解析都在:低預算裝潢全攻略【新屋&10年內屋齡適用版】:即使只有50萬,Step by Step,聰明花、找對人,打造理想宅

255289.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