鉸鍊、門弓器

 

IMG_0212.jpg

(攝影_江建勳)

鉸鍊、門弓器,主要是能夠讓門產生轉動並達到開啟、關閉的五金組件。因此可看到這類五金經常被使用在門片上,當然也有設計者透過設計做轉換運用,像是有將鉸鍊中的「地鉸鍊」運用在櫃體式屏風上,再造五金新可能,也藉其本身作用讓居家使用功能更完備。

 

鉸鍊

 

鉸鍊就功能而言,早先有分「慣性鉸鍊」、「非慣性鉸鍊」,前者利用油壓(或液壓)、彈簧或物理原理產生動力,讓門片可自動回到開啟前的位置,後者為利用培林(bearing,或稱軸承)、墊片等零件,具輔助滑動與載重,以及降低噪音等作用。但隨技術增加,愈來愈多鉸鍊都陸續從使用順手層面做設計上的提升,為的就是要讓功能更完備,操作更順手。由於鉸鍊有因應門類、櫥櫃等再做出區分,且各項產品持續研發、更新中,僅就居家常見、常使用之款式做介紹。

1門類鉸鍊

蝴蝶鉸鍊

是最廣泛應用於門類的鉸鍊,適用於單面開啟的門片上,由於兩側片狀宛如蝴蝶的1 對翅膀,因而有蝴蝶鉸鍊之稱。早先以葉片、軸心與墊片所組成,提供門片最單純的轉動、開合等作用,而後為提升承載性,則又再加入培林,2 培林與4 培林是常見形式。後期則又再加入彈簧、油壓棒等零件,使其擁有自動回歸、緩衝等功能,當門扣上時既能自動回關並緩緩閉合,甚至還能減少關門時碰撞噪音的產生。蝴蝶鉸鍊分為有頭與平頭兩種,形式多以矩形為主,其長度最常見是102mm,另也有127mm 的款式;至於寬度則依不同運用處的門片厚度,有更多的區分,寬度從32 ∼ 102mm 均有。鉸鍊材質常見種類為:鐵、不鏽鋼、鋅合金、鋁、銅、塑料等。

旗鉸鍊

旗鉸鍊也是門類鉸鍊中常見種類之一,因葉片非左右對稱,而是上下分開,並且葉片會連著軸心,宛如旗子一般,故也有人稱為旗型鉸鍊。會在中間軸心加入彈簧與油壓,因此,具自動回歸功能外,還可調整關門速度。旗鉸鍊常見開孔形式,即透過螺絲完成安裝,另也有無孔形式,則是要焊接方式完成安裝。鉸鍊材質常見種類為:鐵、不鏽鋼、鋁、銅等。

暗鉸鍊

無論蝴蝶鉸鍊還是旗型鉸鍊,都有曝露在外的問題,為了美觀,而後又有推出所謂的「暗鉸鍊」(或稱隱藏鉸鍊),既能巧妙隱藏又可提供門開合、轉動的作用。這可適用於完全隱藏住鉸鍊的門片上,剛開始以十字暗鉸鍊最為常見,但其安裝時角度無法微調,是一大困擾點,於是,後期有3D 或三維暗鉸鍊問市,安裝時角度可再做微幅調整,能讓開合更順暢。鉸鍊材質常見種類為:鐵、不鏽鋼等。

IMG_0222.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

Point 1

前後頂端分有頭、平頭兩種,賦予鉸鍊的造型變化。(圖左上)

Point 2

鉸鍊上有既定的孔洞存在,鎖時請務必鎖好鎖滿。(圖左上)

Point 3

鉸鍊中加入培林來提升承載重量,2培林與4培林為常見形式。(圖左下)

Point 4

暗鉸鍊安裝必須開孔,門厚問題更是重要,面飾材太厚就不宜安裝。(圖右下)

N o t e :

*無論蝴蝶鉸鍊、旗鉸鍊、暗鉸鍊,每個鉸鍊的尺寸與大小有其本身的容許荷重(即可承受之重量),因此在選用時除了門寬、門高外,對於「門重」要特別留意,特別是有時為求設計感或美觀,會在表面加入不同面飾材,這些也都要一併納入考量,才能選用到合宜的鉸鍊,讓門順利開合與使用。

*鉸鍊上有既定的孔洞,安裝時必須將螺絲一一鎖入這些孔洞中,缺一不可;再者,也得依據孔洞大小選用適切的螺絲,切勿用小螺絲鎖大孔洞,如此一來很可能使鉸鍊力距受影響,自然也會影響到功能表現。

 

2櫥櫃鉸鍊

西德鉸鍊

早期門片鉸鍊無法避免部分構件外露的情況,隨西德鉸鍊的發明,改善了此問題,更讓櫥櫃門片進入「蓋柱」、「入柱」時代,使櫃體造型更具創意與多樣。西德鉸鍊乍看有點像「T」字型,由上至下為:鉸鍊杯(即圓凹處)、轉折曲臂、臂身與墊片。為了讓西德鉸德更好用,業者陸續在轉折曲臂、臂身上做改良,前者讓開門角度度數常見的有90°、100°,另還創造出25°、30°、160°、180°、270°⋯⋯等特殊角度的款式;後者則是在臂身上加入彈簧、油壓、緩衝背包等零件,讓門片在閉合時能柔和無聲地自行緩慢關閉。除了功能,臂身上的墊片拆卸也經由螺絲卸除,到改加入快拆拔除設計,輕壓一下即可卸除並讓門片分離,對施工者而言施作更為便利,對於後續屋主使用上有需拆開門片拿物品時也很方便。櫥櫃門片有「蓋柱」(門板蓋起看不到側板)與「入柱」(門板內退與側板對齊)之分,通常蓋柱會依門片立板厚度有所區分,常見蓋3 分(9mm)、蓋6 分(18mm)兩種形式(註1、註2)。另外,鉸鍊杯開孔直徑有1 寸15(35mm,或稱寸15)、1 寸35(40mm,或
稱寸35)之分,這直徑尺寸關係著門片厚度,通常寸15 鉸鍊適用板材厚度約18 ∼ 22mm,寸35 鉸鍊的適用板材厚度約18 ∼30mm。材質常見為:鐵、不鏽鋼等。

註1:1 分為3mm。
註2:門片立板厚度為6分時,為蓋3分;門片立板厚度為12分時,為蓋6分。

針車鉸鍊

針車鉸鍊最早用於縫紉機的蓋板,名稱因而得來,由於展開時可與檯面、門片等呈現同一平面,另有平台鉸鍊之稱。也正是因為展開時能呈一平面,多半在下掀櫃時看到此鉸鍊的應用,讓抽取物品時不會撞到或卡到。針車鉸鍊普遍規格,展開寬度約70mm、葉片高度約30mm,但也因各家廠商產品線不同,有不同大小與尺寸的款式在市面流通。材質多為:不鏽鋼、鐵、銅、塑膠等。

IMG_0223.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_協進傢具五金 製造廠)

Point 1

最簡易的西德鉸鍊,沒有緩衝且墊片得經由螺絲卸除。(圖上)

Point 2

墊片處加入快拆拔除設計,輕壓即可卸下鉸鍊。(圖中)

Point 3

轉折曲臂內的助臂片有單一片呈面狀的,也有單片組合形式(常見6片組),主在於加強油壓(或液壓)的力臂,讓開合力度均勻。(圖下)

N o t e :

*西德鉸鍊有不同開啟角度數的限制,打開時,若強開至超過該角度數,不但容易扯壞內部構造,回關時也可能形成無法完整閉合的情況。若是安裝西德鉸鍊,切勿超出其本身所規範的角度去做開啟。

*安裝西德鉸鍊時,除了需留意門片的高度、寬度、厚度之外,另一側因有蓋柱、入柱之分,更是要留意板材厚度部分,才不會有不好開啟的情況產生。

 

3天地鉸鍊、地鉸鍊

天地鉸鍊

天地絞鍊主要是安裝在門的最上方與最下方,也正因如此,能將壓力傳導至門的本體,適合體積大、重量重的門片,像是金屬門或以鐵件包覆的玻璃門就很適合,反之輕型的木門則較少見。由於天地鉸鍊主要是以圓形柱體插銷來做固定,較沒有緩衝回歸的功能。角度上也不像蝴蝶鉸鍊般有所限制,其角度能開到很大,要達到180°角也不是問題。

地鉸鍊

地鉸鍊是以油壓(液壓)裝置為主的鉸鍊,採用軸心負重設計,引導門片做開合動作。早期的地鉸鍊多為「預埋形式」,即將機體埋藏於地面下,但這樣的形式在裝潢上仍有些不便,於是,後期則有了所謂的「非預埋形式」,不再是裝潢中的一項困擾,後續維修更是便利。由於是採油壓裝置,因此地鉸鍊都具有自動回歸、定位的功能。

IMG_0227.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

Point 1

天地絞鍊的五金主要是安裝於門的最上方與最下方。(圖上)

Point 2

預埋形式地鉸鍊,得將機體埋藏於地面下。(圖下)

N o t e :

*地鉸鍊使用的是油壓系統,相當怕水,一旦泡到水並滲入機體中,其油壓裝置會有變質、漏油、損壞等問題出現,安裝環境要特別留意,只要會淋到雨的地方就不太建議,戶外亦是如此。

*天地鉸鍊、地鉸鍊都有其門寬、門高、載重的適用規範,而地腳鍊還有分號數,不同號數的載重皆不相同,倘若門片較為寬大、厚重,甚至想以鑄鐵、金屬、石材等作為門片的表飾材時,就可以考量此類的鉸鍊五金。

 

門弓器

 

門弓器就是屬於閉門器的一種,能協助門回復定位,常見形式為「外露式」與「隱藏式」。

門弓器是能夠讓門自己關上的一種機械裝置,同樣透過油壓系統將門自動帶上。正因為門弓器具備自動關上的功能,此五金裝置常出現在公共大樓的出入口、逃生梯、防火門⋯⋯等,住家一般來說較為少見。門弓器主要以油壓機體與懸臂組成,常見形式為「外露式」與「隱藏式」,前者的機體會外露出來,後者則可以將基座藏於門片裡。門弓器同樣也是以油壓裝置為主,具備了自動回歸與緩衝的功能。

IMG_0229.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_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

Point 1

此為隱藏式門弓器。(圖上)

Point 2

普遍來說門弓器多運用於建築大樓,此為外露式門弓器。(圖下)

N o t e :

*使用門弓器還需搭配鉸鍊,透過鉸鍊承載住門片,再藉由基座與懸臂啟動門片的開啟與關閉動作。

*相較於使用門弓器的門片材質均較厚重,在鉸鍊的選擇上其所含的培林又更為重要,建議可選含有4個培林的鉸鍊,承載性更為充足。

*門弓器主要是靠懸臂讓門做展開、閉合的動作,考量回關力距問題,其門寬是一大決定因素,因此選用時得留意門寬大小,並依照門寬、內重選擇適用的號數與載重。

*門弓器有適用於左、右開門的問題,在選用前得先決定好開門方向,才不會出現選用或安裝錯誤的情況。

 

How To Use

蝴蝶鉸鍊

1.jpg

2.jpg

(圖片提供_法蘭德室內設計)

銀色蝴蝶鉸鍊成創造開合小亮點

鉸鍊表面塗裝技術愈來愈多元,透過電鍍、陽極、奈米、粉體⋯⋯等技術,能替原本單純的鉸鍊上妝,產生出除了不鏽鋼色之外,白色、黑色、玻瑰金等樣式,讓門在開關之間也有屬於自己的小亮點。

3.jpg

(圖片提供_FUGE馥閣設計)

適時增加鉸鍊數提升穩定性

門片常使用的鉸鍊為蝴蝶鉸鍊,基本而言安裝上以2 個為主,但考量門厚、門高與門寬,特別在中間多增加1 個鉸鍊,來加強其穩定性。

地鉸鍊

4.jpg

地鉸鍊讓出入大門更好推動

由於地鉸鍊含有油壓盒裝置,承載性較高,因此像是較為厚重的金屬門、玻璃門等都會選以地鉸鍊為主。另外,商業空間的出入門也蠻常使用,亦是為了讓門更好推動。

 

文_余佩樺 攝影_江建勳、Amily、李奕霆、余佩樺 專業諮詢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工班主任張主任、擷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暨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林木發、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執行副總周志勳、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業務經理葉南燕、FUGE馥閣設計主持設計師黃鈴芳、日作空間設計總監黃世光、演拓空間設計設計師廖文祥 產品提供與來源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龍江五金行 圖片提供_FUGE馥閣設計、演拓空間設計、日作空間設計、法蘭德室內設計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漂亮家居 7月號/2018 第209期

1531723426-732665397_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