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裡不容忽視的微小力量

 

五金,潛藏在門片、窗框、櫃體、設備之中,小小不起眼,但卻是設計、設備中最重要的配角,甚至牽一髮而動全身,深深影響著設計與使用的關鍵。由於五金包含種類相當多,僅就居家常用的裝潢五金,共5 大類、10 個品項來做細部介紹。從工班主任、店家達人到設計師現身說法,逐步拆解介紹不同種類的五金知識,到實際應用的說明,一起進入五金的世界,一探微小零件如何創造巨大的力量。

 

滑動裝置

 

拉門、滑門是現在居家空間常見的設計,要能順利產生作用,其中的滑動裝置是成就的關鍵。舉凡滑帶、軌道(或稱滑軌、鋁軌)、滑輪、滑軌上下門止⋯⋯等,其實都歸屬在滑動裝置五金裡,共同促
使拉門的運作。

1.jpg

(圖片提供_法蘭德室內設計)

11.jpg

(圖片提供_日作空間設計)

111.jpg

(圖片提供_FUGE馥閣設計)

 

居家常使用到滑動裝置五金多分布在房門與櫥櫃體上,分別就目前住家空間中常用的懸吊拉門、櫥櫃拉門等,做其類型與五金的介紹。

1懸吊拉門類

各種的拉門,最主要是依靠軌道、滑輪、滑軌上下門止⋯⋯等五金構件組合後產生運作,進而隨滑輪安排位置又再細分出「上輪」、「下輪」等形式的拉門。上輪即滑輪配置在上方,底下無須再配置軌道更好維持清潔,僅在底端加入下門止(或稱土地公),即能防止門左右搖晃,因此是目前蠻普遍使用的方式。採取上輪形式的拉門如:懸吊式拉門、緩衝式拉門、無軌道飄浮拉門⋯⋯等,就連近期受工業風潮帶動的穀倉門也是走上輪方式。下輪則是將軌道做在底下,因重量多落於下端,較不像上輪式好推動,一般拉門、平移式拉門便是採取下輪形式的拉門種類。當然也設計出依環境、整體造型配置出上下輪形式的拉門,即在上下端均裝有軌道、滾輪等,看似懸吊但形式走法卻稍稍不同。

Point 1
上下輪材質有塑膠、ABS、金屬等,至於軌道材質常見的有鋁、銅、木作等,並又再細分V型、U型、ㄇ型,其中廣泛使用為ㄇ型軌道。

1111.jpg

11111.jpg

(攝影_江建)

Point 2

2.jpg

穀倉門同樣是走上輪形式的拉門。(圖片提供_法蘭德室內設計)

22.jpg

此為走上輪形式的拉門。(圖片提供_FUGE馥閣設計)

N o t e :

*滑輪有各自的大小與型號,又再依荷重(即承載重量)能力做細分,同樣地,軌道亦有輕軌、重軌、超重軌之別,甚至有的是滑輪與軌道有固定的搭配,選用前宜清楚了解。若門片有特別重、特別大等,在挑選滑輪、軌道時就要多加留意,以免造成零件超載或鬆脫情況,影響使用。

*有些拉門固定方式不同,像是部分懸吊拉門僅固定住天花板,安裝前一定要注意天花板結構是否夠,若硬度不夠,建議在天花板上加強吊掛強度,再做後續拉門的安裝。

 

2櫥櫃拉門類

櫥櫃拉門隨開啟方式,又衍生出不一樣的五金構件。若是像一般懸吊門類移動、使用方式,會擷取相關的滑動五金來做配置,例如衣櫃常見的折門式拉門,便是採取上軌式作法,並加入暗鉸鍊作為門片與門片的銜接五金,讓門能順勢滑動並收起。另外,也有所謂的上下閘刀門、巴士門⋯⋯等,則有對應這類的特殊滑動裝置五金與軌道,讓門可以是透過不同向度打開櫃體的門片,既能讓門片呈一平面性,開啟時也不會太佔空間。

Point 1
加入折門概念,當門打開後可收到側邊,一點也不佔空間。

222.jpg

(圖片提供_VenetaCucine)

N o t e :

*這些五金同樣也有承載重量的限制,特別現在不少人蠻講究櫃體的面飾材,如果門稍重就記得要選擇荷重數高的五金款式,才不會影響使用。

*有些門在開啟上需要一些迴轉空間,像是巴士門、上下閘刀門等,施作前建議整體環境的寬度、高度是否能夠容納,都宜做好評估。

 

How To Use

穀倉門

3.jpg

(圖片提供_法蘭德室內設計)

穀倉拉門增添空間獨特的個性味
近幾年受工業風影響,連帶使得穀倉門也掀起關注與使用,此拉門形式會將軌道、滑輪等五金曝露在外,再透過不同的表面處理,加強它的特色,融入空間替環境增添些許個性。

掀門

未命名.jpg

(圖片提供_維度空間設計)

加入折門概念,讓門收得漂亮

因臥房空間不大,但又希望能將衣櫃與化妝桌、電視整合在一起,於是設計者利用掀板門片,讓門片打開後又可以折入側邊收得漂亮,關上維持一致性美感,開啟也不怕環境空間不足。

 

文_余佩樺 攝影_江建勳、Peggy 專業諮詢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工班主 任張主任、擷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暨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林木發、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執行副總周志勳、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業務經理葉 南燕、FUGE 馥閣設計主持設計師黃鈴芳、日作空間設計總監黃世光、演拓空間設計設計師廖文祥 產品提供_萬利貿易 圖片提供_FUGE 馥閣設計、演拓空間設計、維度空間設計、法蘭德室內設計、日作空間設計、Valcucine、
Veneta Cucine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漂亮家居 7月號/2018 第209期

1531723426-732665397_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