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Patricia 攝影_黑王

 

「若山2」建築特色

 

1 垂直向度的生活

透過植樹以及大埕的設計,期望不同高度的居民能夠創造聯結,形塑出都市環境中難能可貴的鄰里關係。除了私家合院之外,整棟建築設計了5座大埕,串聯起每個樓層、各個家戶,樓上樓下的鄰里共享一棵樹的景觀,創造彼此之間的關聯性。

86542313.png

2 空中合院

將傳統的合院立體高空化,讓每一戶家屋皆有屬於自己的合院空間。除了可以輻輳家屋裡的不同空間及生活,也是極佳的半戶外空間,更適應台灣多雨的氣候,讓人可以走出室內,接近風與自然,在都市環境中享受半戶外生活。

8952.png

3 建築散步

將建築視為一個可以散步遊走的空間,用許多的路徑串聯起不同的生活空間,也讓人可以透過散步體察到光影、季節、植栽、生態,甚至與鄰里相遇,創造鄰里關係,將一座山的美好串聯起來。

23132.png

4 適地適種

建立了一套植物選種資料庫,選擇原生植物為主,參考其生態意義、民俗可食,以及季節變化的特性,並考量環境限制因子(風及日照),適地適種,讓建築像山一樣思考,不同高度及位置皆呈現不一樣的植被地景。

452632.png

5 生態跳島

採取多元棲地的策略,提供更多的生態進駐,並利用複層的空間規劃原則,創造生態與人類皆宜居的環境。例如樹蛙藏身在梅林灌叢中,社區的落葉箱是甲蟲的廣場,紫花長穗木長滿陽台是蜜蜂、蝴蝶採蜜的好地方。

7895.png

 

延伸閱讀大樹下的美好生活──半畝塘設計見學之旅 五感體驗, 重新思考空間與人的關係(一)

封面.PN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