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2.JPG

文、圖_漂亮家居編輯部

 

「名師談設計」—空間創業的企劃、經營到循環經濟

「好想開店!」這是許多創業人最常說的一句話。經營店鋪風險高,除了成功籌措資金、找到完美店面、獲利思考,無法確切控制的外在變化因素也很多,究竟夢想該如何實踐?開店前又需要準備些什麼?對此,《漂亮家居》與信義學堂在5月共同策劃了3場講座,分別由咖啡營運顧問王詩鈺,分享實現夢想咖啡店的核心架構,打破不切實際的浪漫想像;大和旅社& 咖啡館執行長賴元豐帶來老屋新生創業的實戰分享;最後一場則邀請到林志峯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志峯,分享國內外的貨櫃空間設計,瞭解循環經濟與吸睛趨勢。

首場講座於5 月8 日展開,王詩鈺以20 年業界營運顧問的角度來討論「別再盲目砸錢開咖啡館:掌握地事物時人5 大核心,讓夢想不會變噩夢」講座一開始,王詩鈺先詢問聽眾想開一間什麼樣的咖啡館呢?夢想實現的第一步,要先思考店的具體樣貌、獲利模式與同型店的差異化,更重要的是是否具備老闆特質;接著才是討論開店的地點,瞭解商品的價值與適合的商圈、租金、坪效等。開店的「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咖啡好不好喝」,除了創造獨特性,必要時也可以交托專業人士,至於行政瑣事、人事、開店前的預算及開店後的管理,都需要按輕重配比預算,照計畫分配開銷;開店的「物」部分,她表示,「凡是客人摸得到的物件都是需要投資的,」菜單、杯盤、食材都是攸關咖啡店能否生存下去的重要關鍵;其中「人」的問題是最難駕馭的,上至老闆與股東、下到員工與顧客,都是最耗費時間精力和成本的部分。她最後提醒,現在不能再以傳統咖啡店形式開店,不僅顧客的要求愈來愈多,收益也難以達到預期,開店後更要觀察分析店內的各項「數字」,並以近、中、遠3 階段規劃思考永續經營的可能。

IMG_0099.JPG

5 月15 日舉辦第2 場講座,邀請賴元豐主講「老屋新生創業學:從企劃、定位、設計到經營」議題,開場之初他說明當初改造老屋的緣由,源於董事長感嘆回到屏東時,無法入住像歐洲百年旅店那般有味道的旅宿,就是這樣簡單的嚮往促成了現在的「大和旅社」。改造過程中,除了努力保留老屋原本的面貌,甚至申請了屏東縣文資委員會審核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接著設立「驛前大和咖啡」,以日式古樸的外觀,直接引導大眾進入日式風情,品嚐咖啡、吃著日式料理,彷彿有置身日本的錯覺;再來創立「大和頓物所」,從復古門把上的巧思,讓人產生從過去走到未來的錯覺,也保留原本穀倉的鋼條結構,把既有的元素加以延伸,不做多餘的裝飾,即便放了現代的桌椅,依舊不減古老歲月的氣息。對於老屋創業,賴元豐表示,必須充分瞭解老屋的歷史並與當地做連結,透過適度的裝修、留白,即可營造氛圍,讓新舊自然共生。

IMG_0335.JPG

IMG_0680.JPG

最後一場講座則於5月22 日舉行,由林志峯主講「貨櫃屋設計完全通:我的店就是熱門打卡新地標」議題,貨櫃商空近期在國內外掀起一股浪潮,除了因為工時短、低成本、CP 值高等之外,以永續概念出發的「循環經濟」,亦是貨櫃屋最大的特色之一,對此,他特別闡述「循環經濟」的概念,說明從原料到設計環節如何皆導入「零廢棄物」的循環再生作法。在貨櫃的改造設計中,切下的貨櫃鋼材,本身仍具有結構性,能再被利用回收做成傢具或其他構件;而貨櫃的彈性使用,可隨時拆解、移動、重組,模組化建築配合城市發展使用,隨時因應社會、時代持續變動,對土地的附著程度低,所以對環境的負擔也跟著降低。關於設置的自由性,他舉例了丹麥Urban Rigger 的海上建築,以及南非Citiq Students是在既有的建物屋頂上做貨櫃的擴建,且相較於一般傳統建築,貨櫃的整體變動性較高,開窗大小及變化等較易施作,更能體現風格的自由性。最後,他列舉了幾個配合商業模式操作的型態,單體貨櫃可配合租期彈性、品牌的臨時快閃活動、中大型規模的餐廳或辦公室,也期望在利用土地和建造的同時,能關注環境和永續性。

IMG_0690.JPG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6月號/2018 第208期

封面.PN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