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空間的設計與寵物類別息息相關,以常見的貓狗來說,空間可依喜好習性創造有趣且具機能的細節,毛小孩們住得舒適,自然也能大幅減低飼育方面的問題。

P.54.jpg

材質與傢具選擇
可觀察毛小孩的屬性,長毛類寵物需要較乾燥、通風或有良好空氣循環的環境,最好選擇光滑面材質以便於清理,家裡吸塵器、掃地機器人及空間清淨機等也須視情況加添,以照顧全家的呼吸健康。傢具的部分則儘量避免選擇籐編、皮製材質沙發,容易受到寵物爪子撕咬而毀損,貓咪喜歡磨爪,可以視空間設計貓抓柱,一來能避免亂抓,二來也能增添趣味性。

打造毛小孩愛窩
在家中為寵物設計專屬空間,能增加寵物個性的穩定度及歸屬感,同時養成規律的習慣,然而設定家中貓狗小窩位置,需要思考到牠們如廁的動線及便利性,最好要避開家人走動的位置,小窩的材質選擇自然材質較佳,如竹編、木皮等,可在小窩內放置毛孩喜歡的毛毯、玩具,要創造寵物喜歡待著的小空間,一定要有保暖、遮蔽的機能,才能建立寵物在空間中的安全感,進而對於自己的領域有所認定。

人與寵物皆開心的空間
掌握寵物的喜好特性及優缺點來設計空間,才能讓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人與寵物都能皆大歡喜,以狗狗來說,經常容易一有風吹草動就吠叫習性的,就要設計不易受打擾、驚嚇的睡窩區域,針對狗狗需要天天洗澡清潔的需求,衛浴空間也要有相對應的機能,如設立沖澡區、乾濕分離等。至於貓咪則有喜歡待於高處、好爬高、愛處處探索的性格,家中設計空中貓道、小門等,都能帶來無限趣味。而寵物排便空間也要注意通風及清理的便利度,才能將室內異味減到最低。

 

  寵物裝潢案例分享  

貼心設計,貓與家人都樂活
25 坪的中古屋改造,主軸圍繞在以貓咪為主的設計,由於貓咪喜歡在很高的地方走動,也習慣進出每一個房間,所以公共廳區利用木平檯、隧道洞穴、層板跳檯等規劃,讓貓咪可隨性跳躍玩耍,房門部分也為貓咪增加圓形小房門,就能自由進出臥房。圖片提供@ RND Inc.

P.52-1.jpg

 

1.  天花走道,打造貓咪樂園:客廳上端以木作平檯勾勒出貓咪的天花板走道,圓形洞穴內更隱藏隧道,讓貓咪能自在走動玩耍。

P.53-2.jpg


2.   活動小門讓貓咪暢行無阻:每道房門皆加入黃銅船窗改造的貓洞,貓咪就能自由進出每個房間,而金屬質感也與整體風格極為協調。

P.53-1.jpg

P.53-3.jpg


3.   黑鐵窗景創造良好通風:女屋主專屬的音樂室隔間特別採用黑鐵窗框,搭配鋼絲玻璃,透過大半時間維持開啟的狀態,有助於屋子的前後空氣對流,亦成為屋內的立面風景。

P.53-4.jpg


4.   用色彩陳述空間個性:橘色房門則是設計師手工刷漆,回應屋主對於色彩的喜好,同時也強調了自然不造作的精神。

P.53-4.jpg

 

People Data

屋主:劉先生

家庭成員:夫妻

說讚好設計:ㄇ字型胡桃木、天壁

 

好讚分析

P.52-2.jpg

 

更多超乎想像的實用心機好設計,都在《屋主都說讚!超心機好設計:超乎想像的實用空間巧思全面集結,用妙招搞定惱人的居住細節》

254910.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