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店閱讀和黑膠音樂裡,尋找途中的旅伴

        緊鄰即將啟用的台南市美術館的UIJ Hotel & Hostel,甫於今年2 月底低調亮相了。在人文氣息濃厚的台南古都裡,UIJ Hotel & Hostel 正地處於近年台南歷史文旅最活躍的中西區,從台南的天際線,到磚牆、花窗、磨石子的老建築語彙,以及閱讀與音樂為旅伴的初衷,鋪陳出自然無華未經修飾專屬台南的「老」韻味。

p.62-1.jpg

p.62-2.jpg
在房內可獨享黑膠唱盤與精選唱片,大面窗的採光,大地色的療癒配色,讓人放鬆在家一般的安心與自在。

    UIJ,取自「友愛街」3 個字音的英文字母,從街道名稱的簡單連結使人易於記住這名字。從地圖位置看上去,友愛街貫穿台南老城區中心,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出豐厚的生活軌跡,UIJ 以東是一條文史走廊,包括台南州廳、孔廟等古蹟,UIJ 以西則是老字號的繁華商圈,昔日更是舶來品大本營。

        友愛街旅館,是一座設計旅店與青年旅社的跨界混合旅館。在台南老屋欣力發展已久,近年台南民宿更是蓬勃發展,設計團隊當初考慮旅館定位時,也對此有過諸多討論,最終在「民宿居家感」、「飯店端的精緻度與安全控管」兩者之間取得最佳的詮釋。全館有87 間客房、110 個背包床位,共用的公共空間規劃有「粅粅書」BBBooks、你好沙龍Hello Salon、共享廚房Open Kitchen、恣意露臺TerraceUIJ Hotel & Hostel 企劃處協理陳慶育透露,「閱讀與音樂是我們想要融入旅館裡,甚至成為主題。」相較一般飯店普遍設置健身房、會議中心、小酒吧等私人屬性的公共設施,UIJ Hotel & Hostel 對公共空間的想像更貼近背包客的旅行意義,營造互動交流邂逅的場域氛圍。

p.63.jpg

 

老建築材料與老傢具,延續時間的記憶
    對於目前訪客所留下的工業風、復古風、混搭風各種印象,設計師倒是以「舒服風」的簡單陳述賦予了整體風格。在空間上,紅磚、磨石子、鐵件、銅條、壓花玻璃等,從公共空間進入客房,不僅連結老一輩人的生活記憶,並藉由建築材料純粹的質地,減少無謂的裝飾性裝潢。

p.64-1.jpg
在不隔間的公共空間裡,你好沙龍Hello Salon的構想正是與背包客交換文化想法的開放互動有所契合,抱枕、小手書也營造適合親子的場域。
 

        深入旅館各樓層、各空間,輕易就能發現在軟件的搭配上,風格皆帶點時間感,陳慶育表示,「與一般新飯店的『新』思維不同,我們希望旅館富有時間感,與台南這座老城市的內在相呼應。」於是,舊柚木的桌子、老的沙發椅、櫥櫃、燈具、還有在大廳裡的鉚釘、鉛版、黑鐵構築的船的骨架等等,帶點復古,歷久彌新,無論刮痕、手痕或褪色,仍在產生時間的記憶,延續下去,綜觀旅館的骨董傢具占9 成以上,為數相當可觀。

p.64-2.jpg

 

          另外,扣合台南在地元素,鋪陳在旅館細節的精緻度上,例如從台南食物偏甜的飲食文化而衍生的「粅粅書」書店(註:台語「甜粅粅」形容非常甜);客房使用的是台南在地老字號品牌德泰床墊,背包客房則是熟悉的合成帆布行訂製的捲簾,陳慶育強調,在氛圍的舒服感受為前提之下,適度的選擇關於台南的連結,非特定傳達某樣單品價值,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p.65-1.jpg

p.65-2.jpg
粅粅書BBBooks是間24小時不打烊的飲食文化選書店,對旅館而言,既能夠與在地人交流,旅人也可以尋找旅伴概念的公共空間。

 

p.66-1.jpg
在房內可獨享黑膠唱盤與精選唱片,大面窗的採光,大地色的療癒配色,讓人放鬆在家一般的安心與自在。

p.66-2.jpg
有一大床與雙單床2種選擇,清水磚砌成的紅磚牆、壓花玻璃的衛浴隔間、進口的比利時木地板,摒除木作裝飾性裝潢,正是設計師所想要的,沒有那麼明亮的色彩,沒有那麼搶眼突出的設計,住進來很溫暖。

 

p.66-3.jpg

p.66-4.jpg
背包客房人數相當彈性,有4人、6人、12人、20人多種選擇,帆布捲簾、密碼鎖置物櫃、閱讀燈、插座、淋浴間等機能也一應俱全。

 

p.67-1.jpg

p.67-2.jpg
位在旅館3樓的Terrace露台,日夜風情有別,白天帶著些許南國風的慵懶度假感,夜晚則在點燈時帶來lounge情調。

 

p.67-3.jpg
Hostel需求打造的共享廚房Open Kitchen,早餐區流理台宛如家的氛圍,到旅館附近的友愛市場採買新鮮什蔬食材,回到共享廚房一起切磋廚藝,或者隨時來一杯手沖咖啡,也能恣意享受美好的時光。

 

p.67-4.jpg
每個樓層的梯廳都佈置了情境牆,交由藝術家創作的黃銅材質書牆裝置藝術,被視為網紅必拍照角落。

 

Project Data
個案名:友愛街旅館UIJ Hotel & Hostel
地點:台南
坪數:樓地板
2,400
主要建材:清水模漆、磨石子、紅磚、鐵件裝飾、黃銅
設計公司:紅桃大兆林設計
設計者:林宜蓉

 

Designer Data
紅桃大兆林設計參與多項商業空間設計,包含:好樣VVG聚落、VVG Bistro好樣餐廳、VVG Something好樣本事、VVG Thinking 華山好樣思維、VVG Action好樣情事、VVG BB+B好樣公寓、VVG Hideaway 好樣祕境、U.I.J Hotel & Hostel 台南友愛街旅館。

文、整理_陳婷芳 設計暨圖片資料提供_UIJ Hotel & Hostel 版型_cony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4月號/2018 第206期

封面.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