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小店正夯! 貨櫃屋的工時短、低成本、CP值高等眾多優點,讓國內外近年都掀起一股貨櫃城市浪潮,也開始越來越多人採用貨櫃屋作為開店、活動新選擇,不論是市區的品牌活動快閃店、還是郊區的風格特色小店,高靈活好運用的貨櫃屋都成了商業空間的新選擇。 不僅可以完整呈現自己的創意想法,更不用怕花了錢的裝潢帶不走。

你也想運用貨櫃屋開間自己的小店嗎?

以下教你關於採購貨櫃的必知8步驟!

STEP 1 不要購買特殊品
貨櫃種類共有1,400多種,無論是標準櫃、特殊櫃、冷凍櫃等,大多可以分為20呎與40呎兩種尺寸,但每家出品貨櫃在底板、側門或橫樑的設計皆有不同規格,光是側門形式就有多達80幾種,選購時要特別留意盡量避免特殊規格,以免同樣型號難尋,造成堆疊或併連設計的困擾。

STEP 2 避免過大凹陷
貨櫃的長寬高尺寸是固定的,但由於浪板具有立體凹凸起伏,底高須為15cm15.3cm,側板波峰須為27.5cm28cm,特別要留意是否有過大凹陷,以免切割收邊不易,造成日後容易發生漏水問題。

p.82-2.jpg

 

STEP 3 方管或扁管要一致
無論使用何種規格貨櫃,為了連併或堆疊設計可以吻合,在橫樑尤其要注意一致性,倘若選用側板橫樑為方管,則建議全都選用方管櫃,或無法全為方管櫃的話,則至少對接的貨櫃要是同類型的貨櫃。

STEP 4 疊砌要選同型號
如果有樓層疊加需求,特別要注意每層樓對接的貨櫃必須要「同型號」(如圖標示4個字母必須相同),倘若真的無法挑選到一樣型號的貨櫃,也一定要選擇4個鉸鍊凹處均要能對接,以及門楣要齊高且型式相同的貨櫃。

p.82-1.jpg

 

STEP 5 注意關鍵八條線
貨櫃為箱體結構,箱體主要是由前門框與後門框,加上頂框、底框、頂板、側板等構成,採購貨櫃要特別留意前後兩個門框的水平垂直是否吻合,倘若前後門框的角柱與上下側樑的八條線已經變形或誤差過大,則可能是櫃體已有扭曲現象,潛藏在內部的應力可能造成切櫃嚴重變形,也較不建議使用。

STEP 6 外觀狀況評估
貨櫃經由長途運輸,外觀板金難免碰撞凹陷,購買時要觀察櫃體本身是否曾經改裝、頂板與側板是否有明顯塌陷或異常修補情形,底板可利用鏡子反射檢查,特別要留意所有支撐橫樑都無嚴重損壞,倘若受損狀況不嚴重則可修復後再使用。

p.83-1.jpg
貨櫃因為外觀與使用狀況分為ABC級,狀況越好的貨櫃價格越高。但不管是哪個級數的貨櫃,都要留意櫃體是否受損?基本上,受損如果太過嚴重,業者會以「大爛櫃」處理,價格較低廉。但基於安全問題,不建議使用在建築空間的運用;也不建議有任何居住行為。

 

STEP 7 橫樑品質檢查
支撐箱頂與箱底的橫樑(C型鋼)也必須留意是否有彎曲、鏽蝕、破洞等現象,倘若上述狀況皆相當嚴重,應不予考慮使用,以免加工時才發現不可修復,白白浪費一筆預算。

STEP 8 貨櫃內部檢查評估
貨櫃內部除了要檢查地板狀況是否良好,符合平坦無凹陷的標準,另外就是櫃門是否可以順暢開闔,而膠條沒有退化情形。另外若可行,可試著向廠商索取出廠檢測報告,了解貨櫃曾經運載過的貨品,運載過放射性或有毒物質的貨櫃自然是不可使用,而運載過車輛或重型機具的貨櫃容易有些微變形(如四柱有明顯變曲),也盡量不要納入考慮。

p.83-2.jpg
貨櫃內外部的檢查評估,不是只有在選購貨櫃時評估,就連施工中與完工後,都建議仔細評估是否有結構受損的狀況。ㄧ般來說,找專業的建築師或貨櫃業者,較不用擔心以上狀況,但若是自己發包的民眾,建議還是多做評估、觀察櫃體,比較不會有安全疑慮。

 

更多貨櫃創業的精采解析,都在:圖解貨櫃商業空間設計:全台第一本貨櫃屋全解析,從法規、價格、施工到設計,四大關鍵、一次解決!

254912_bc1.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