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圖片來源_
《漂亮家居》雜誌 no.206 封面  (由此購買)

算算日子進入空間設計領域也快滿17年了,《漂亮家居》一創刊就定位面對大眾市場,尤其是住宅空間的設計,近年來更把觸角伸向專業,並擴及商業空間、建築設計。因長期扮演著消費者及專業設計師、廠商溝通的角色,對台灣空間設計的發展及觀察自然也較為深入。

    曾有機會聽聞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龔書章演講談及居家設計的進程,便對照了自己對台灣室內設計的觀察,得出台灣居家設計的五進程:第一進程是在台灣經濟起飛時,當時是以歐美為美學的標竿,所以羅馬柱、水晶燈、線板等是裝潢必要的元素,客人來家裡作客,屋主最期待聽到的讚美就是「你家好氣派,像皇宮一樣!」;到了第二進程台灣經濟快速成長,房地產大量開發,帶入了樣品屋文化,樣品屋成為台灣民眾居家美學的依歸,認為家要像樣品屋才是經過設計的房子,「你家好漂亮喔,像樣品屋一樣!」就是對搬新家的屋主最大的肯定,於是套裝式的設計,大量被複製,你家和我家並沒有太大差異;經濟的富裕讓台灣居家設計走入第三進程,出國旅遊及求學的機會變多了,異國風情成為許多人在裝修新家時的美學新標的,聽到「你家好有風格喔,好像住在國外一樣!」的讚美,不只屋主高興,也表示對室內設計師美學專業的認同,只是空間型式雖然到位,卻不一定能與生活方式連結;

    當中產階級成為台灣社會的中堅,台灣的居家美學進入了第四進程,不只講求空間的型式,屋主對於施工細節的講究,也讓設計師更鑽研於工法及材質,「你家好有質感喔,是得獎作品吔!」是對屋主和設計師最好的恭維,但也因為過於雕琢於工法與材質,而犧牲了日常生活的舒適;隨著成長於台灣經濟富裕及數位時代的新世代成家,台灣的家設計正踏入了第五進程,這群新世代屋主有著自己的美學自信,「你家好有個性喔,一看就知道是你的家!」對他們而言,個性化的居家空間才是他們所期待的。

    目前台灣居家設計正居於第三五進程間,不少屋主和設計師仍執著於第三進程對於風格的追求,但更多停留在第四進程對於得獎的追求。在過去,設計師參加比賽多是為了驗證自己設計的能力是否得到專業的肯定,加上多數屋主對於獎項較無感,設計師所設計的空間有沒有得獎,並不是他們選擇的選項,所以參加設計比賽並未成風氣。但近年來在社群工具的推波助瀾下,參賽成為設計師們彼此較勁的舞台,不只既有的國內外設計大賽,近年來空間設計比賽更是遍地開花,竟也引起一般民眾的注意,開始有屋主關心自己所找的設計師是否有得獎。對於獎項的過度追逐,反而讓台灣的居家設計更走向均質化,設計師停留在工法材質的雕琢,忘了居住的本質,也忘了居家設計是要幫居住者找到屬於自己的氣味。

    去年底收到與信義學堂合作2018 年初居住空間系列講座的訊息,就一直思考要提供聽眾什麼樣的住宅設計新概念,於是便以「你裝潢的是家,不是哪位設計師的作品」為題進行了演講,獲得了不少聽眾的回響,但很多聽眾也反映不知該如何讓房子成家,本期便以此為題製作了封面故事「住的是家,不是設計師的作品:Lifestyle 的家設計」,不只傳授了讓房子成家的裝修心法,歸納了裝修居家空間該有的15 個法則;同時也搜尋了台灣、大陸、日本及烏克蘭等國內外案例,探討設計者如何透過設計改善空間問題,同時又能保有屋主自己的渴望與主張,希望幫助設計師及屋主找回家設計的初衷。

 

                                                                      總編輯                      

                                                                                                                        sig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