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20A7299D1.jpg

感性空間的呈現,或者說「詩意的空間」,是透過一連串的設計思考及協同運作逐步架構完成,尤其在商業空間,人身處其中的所有體驗都經過設計,誰是目標客戶、哪些時間情境前來、勾動何種情感、產生什麼行為⋯⋯最終讓人欣然買單,這樣的空間要吸睛更要脫「俗」,如何做?得先讀懂業主可能說不清楚的想望,以及理解層層包裝下的商業思考做為起始。甫於2017 年11 月試營運的村却國際溫泉飯店,是甘泰來在台灣第一家「完全設計」的飯店,貫徹實現了他商業空間設計的全面思考。

 

甘泰來

齊物設計總監,2002年自紐約返回,2004年在台北成立齊物設計事業有限公司,以空間設計為核心業務之外,同時積極發展相關設計領域服務項目及產品,作品遍及兩岸三地,曾獲中國國際建築裝飾及設博會最具影響力設計師、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TID Award商業空間類等獎項。現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2.jpg圖片提供_村却國際溫泉酒店

村却國際溫泉酒店

自羅東火車站及客運轉運站步行7分鐘即達,擁有453間雙湯池客房,為目前宜蘭最高的五星級國際溫泉酒店,蘭陽平原百萬夜景盡收眼底。以「村居美學」定位,集休閒度假、宴席娛樂、商務會議於一身,6間主題餐廳提供多樣化味蕾饗宴,天台酒吧360度環景視野,將星空夜景帶入室內;尊爵俱樂部集結芳療療程、碳酸氫鈉溫泉與奈米牛奶浴等設施,並以宜蘭四時美景佐味,帶給旅客純粹悠活的度假體驗。

 

  「定位」是商業行為的核心,不過,許多設計師卻害怕或不願「被定位」,彷彿被限於框架而「定型」。甘泰來看似無此包袱,Brown Sugar、Room18、BARCODE、DOZO,放在當下此時,依然定位鮮明又難以定義。在眾聲喧嘩的商業空間戰場,只消一眼就得立馬吸引目標族群的目光,做到這件事,才可能進一步讓顧客感受精心規劃的產品、服務與體驗,進而沉醉當下,離開後惦著下次呼朋引伴再來。

02__A_5050051A.jpg

精神性與情緒性共存一室 

  過往因夜店和餐飲空間設計而被媒體封為夜店王子的齊物設計總監甘泰來,對他而言,這些空間都是「人與人交會的場所」。在看與被看、消費與賺錢之間,空間體驗所帶來的魔幻魅力,讓人情不自禁心甘情願掏錢買享受,可算是幾乎成功的設計。從事設計工作近20 年,接觸了形形色色的業主與各式各樣的案型,深感世界在變,人也在變,商業模式在新興市場更是天馬行空無中生有,使用空間的思維若是不能走在商業策略前面,再炫目有型都禁不起生意場上瞬息萬變的殘酷考驗。

  本身的建築養成背景以及在紐約求學的生活經驗,使得甘泰來以建築之眼觀察不同文化在紐約這個大熔爐裡彼此或衝擊或交融,主流與另類文化並陳,優雅與媚俗共生,這些衝突對比滲入個人思維並影響了設計思考。對他而言,設計靈感來自任何地方、任何時刻、任何事物,從中汲取的概念或元素經常是跳躍而非線性關係,但絕非無中生有。對於空間規劃他經常從業主的營運思考出發,至於從內涵衍伸而出的具體畫面,則抓住一個重點大大發揮,效果要足,但不能放任其他元素喧嘩一片,方能讓人在驚豔之後沉澱下來,在感官開啟後以聲色觸味等五感不經意覺察到空間中的設計細節。

  因此,說明設計時他通常會給予情境,極少拋出高冷的設計語言,反而擅長以通俗易理解的方式與業主溝通,讓空間使用者進入狀況,精準設定每個體驗的強度和方式。這些都是精心統合、比例拿捏的成果。

04__A_5050062AA1.jpg

大廳壁地以石材迎賓,兩側接待櫃台以線性木質做線性分割,暗示空間的轉換。 攝影_游宏祥攝影工作室/黃鈺崴

現代都會詮釋村居休閒
  位於宜蘭縣羅東火車站旁的村却國際溫泉飯店,業主擁有深厚的在地背景,看中宜蘭當地的宴會餐敘需求,以及外地旅客泡湯度假的市場,請到擅長從商業營運模式切入設計的甘泰來,操刀整個飯店的設計,以8 間功能與風格各異的餐飲空間滿足宜蘭人宴會需求;規劃包含2 間總統套房的453 間湯泉客房及結合大眾湯、芳療療程、兒童遊戲區、露天泳池的「尊爵俱樂部」,提供旅客休閒放鬆的體驗。在近年陸續營運的飯店中,這是少數由台灣設計師完全主導的大型設計案。

  談起兩年的案期,頻繁開車穿越有如串連兩個時空的雪山隧道,滑出冗長狹窄的隧道眼前一亮,即見綠野平疇,晴時明媚、雨時朦朧,夜晚則是鎮裡、路上的萬家燈火,與台北東區的霓虹招牌是兩種意境的夜景,這些映在腦中的環境印象,在聽到業主提出的想法:不使用具體顏色、氣氛要休閒度假、收購了2,000 多張宜蘭攝影作品版權,設計主軸應運而生。

  由於飯店建築為雙Y 對稱造型,空間中連綿的窗景映入不同高度及角度的景色,讓晨昏變化就是流動的「框景」。捕捉宜蘭在地風景的2,000 多件攝影作品,則裱入各種形式的「畫框」,成為飯店內無所不在的照片藝廊,既是建立對在地的印象,也可按圖索驥展開慢步調的探索之旅。

03__A_5050017AAA.jpg

木質與鐵件結合的6米巨型畫框,既裱入蘭陽名勝絕景,也融入空間成為造型。 攝影_游宏祥攝影工作室/黃鈺崴

  顏色是予人強烈視覺印象的利器,既然不能具體採用,甘泰來改以組合木質、金屬、石材、光與影等物質性或非無質性的材料,反映豐饒大地之貌,讓顏色隨機出現在往來的旅客身上,以及飯店安排的綠植花藝和攝影照片上。這些手法,都在烘托並強調一個主題:「你在宜蘭度假」。

  大大表現了休閒度假主題後,精緻而奢華的細節全面來襲,從挑高大廳進入接待櫃台再移步梯廳,空間尺度的變化,材質的轉換,光影氛圍的掌握,隨著行為所及,便感知到了剛才暫退一步的空間細節。

  走進大廳,放下行李坐在高度相對低矮、座位相對較深的沙發,身體放鬆下來抬頭一望,挑高大廳中有如嵌入結構的巨幅宜蘭影像映入眼簾;移步接待櫃台,隨著服務人員的引導,在木質的溫潤及紋理中漸沉澱心緒;帶著期待走進梯廳,看見鍍鈦玫瑰金電梯門上搭配該層主題材質設計相襯的紋理,手指觸摸上下樓按鍵,便看見與牆面合一的內凹弧型照明,天花板以鏡面反射,讓10 盞燈發揮100 盞燈的效果,塑造迷離而似幻似真的情境……身邊的人、度假的心,至此都準備好了。
 

08__A_5050166.jpg

明廚百匯入口以日月造型圖騰作為識別,天花板造型與接待櫃台手法呼應,選材和表現方式不同,也是一種對稱。 攝影_游宏祥攝影工作室/黃鈺崴

 

文_楊宜倩 漂亮家居2018/01 no.203 

203-cover.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