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邊的庭院用外牆包圍

將南側的庭院以外牆圍住,個人的空間油然而生,也能好好運用庭院的潛在可能。

這是個人住宅設計時常使用的「外牆」手法。

蓋房子的時候,土地如果北側面對道路的話,東、南、西面旁邊很可能與鄰地相連。

特別是南邊很有可能是矗立著鄰居的北邊。個人住宅的狀況,北側(也就是家裡的南邊)

很可能是廚房、洗手台、浴室、廁所等等這樣的用水區域、垃圾放置區與後門,

如果沒有任何遮蔽的話,廚餘和廁所的惡臭將一生與你同在。如果剛好和家裡的客廳相連的話,

食物不僅變得不好吃,客廳也無法讓人放鬆。

 

 

再來,剛蓋好新房子,多半試過在庭院中烤肉吧!但只做過一次就沒有第二次的

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個人隱私的問題。和東邊、西邊的鄰地僅隔著庭院,一下就被看光光,讓人非常介意。

因此可能就不再去庭院,不知不覺就變成僅為了去除草及增加採光的空間。

這裡就是外牆出場的時機了。在南側庭院的三邊加上圍牆,個人隱私區域就誕生了。地板使用木棧板,

在角落種些簡單的 植物,雖然會在意蓋了圍牆後就沒有風和日照,

不過只要在南側夾角處設置百葉窗 、就能讓通風順暢,再來為了讓陽光容易進入,

外牆和鄰居的窗戶上方等高,就能阻隔掉不必要的視線。

 

這家的南邊因為面對有人潮穿越的馬路,於是建造「外牆」阻隔行人的視線。

 

T先生的家中,為了讓愛犬單獨在家時也能自由跑跳,在房子與庭院間的牆壁設置了寵物門,

讓牠能在其間自由進出。想讓愛犬也能看到外面的風景,也在「外牆」裝了可讓愛犬 探頭而出的窗戶。

這並不只是為了防範外來者的侵入,而是要讓毛小孩也能快樂的生活的設計。

即使愛犬是親人的個性也沒關係,不要忘了將牆壁設計稍微向下傾斜等這類視覺上的阻隔。

像這樣設計外牆,不用關上窗簾就能享有開闊的生活空間。

 

 

50計畫,蓋一棟退休幸福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 住宅 設計 外觀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