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jpg

圖片來源_HATCH│Interior Design.Co 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什麼樣的居家設計,才能稱得上好設計呢?常被人問到這句話,很多人都很好奇,在室內設計雜誌總編輯的眼中,什麼樣的設計,才是好設計!

每次被人問到這問題,總是會反過來問對方,「你希望我用什麼角度來回答這問題?」是站在評審的角度呢?還是居住者生活的角度呢?或是空間問題解決的角度呢?角度不同,答案當然也不同。

因為工作關係,常有機會實地去參觀設計師的作品,特別喜歡這種實境的觀察,不但可以看清楚空間的每個細節及施工品質,還可以或推或拉或坐或臥地去體驗,去使用各項設計,更重要還可以跟屋主聊天,並觀察屋主和設計師的互動,從中去了解設計師設計的源由,而這樣的設計又可以提供屋主什麼樣的生活,有沒有滿足空間使用者的需求及期待!

199-5.jpg

圖片來源_磨設計More Design《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幾年前有機會,在設計師陳膺信的帶領下,參觀了他當時最近才裝修完成的空間。到時,屋主夫妻才分別從桃園及市中心信義計劃區趕回來,桌上還放著剛從外面買回來的晚餐。這是一間兩戶打通的房子,屋主原本住在其中一戶,因隨著兩個孩子成長,原來空間已不敷使用,正猶豫著是否該換屋,對面鄰居剛好要搬走,於是便買下將兩戶合併。從來沒有裝修過房子的屋主夫妻,對於第一次的裝潢甚為重視,不但勤於作功課搜尋資料,細心的女主人還以兩年的時間,來觀察記錄家人們的生活習慣及需求。

面對這樣細心又非常了解自己又很有想法的屋主,老實說,設計師能發揮的空間有限,但陳膺信懂得退居幕後,耐心溝通並引導屋主提出想法,再以專業角度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讓屋主評估,適切地扮演著設計師的角色,將屋主對家的期待一一落實,從雙方的互動,可以看出這次的合作是圓滿而愉快。

其實為了維護隱私屋主原本是不願意入鏡的,但在拍攝當天,全家人決定一起站出來入鏡,以行動來支持設計師完成拍攝。誠如陳膺信所言,「這作品不是甚麼曠世鉅作,但絕對是設計師與屋主共同創作的貼心作品。」,什麼樣的居家設計,才能稱得上好設計呢?也許這就是答案。

 

sig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