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伍乘研造有限公司3.jpg

圖片來源_伍乘研造有限公司《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房屋狀況的複雜度

先不要考量自己有沒有時間、金錢、能力及美感去完成裝修,最先面對的問題應該是房屋的狀況。屋況的好壞影響到空間規劃及工程進行的複雜度,若房子是預售屋、新屋或10年內中古屋,格局符合需求,不需要大動土木、更換水電管路的房子,裝修的重點只在於機能的滿足如收納空間規劃等等及空間風格的打造,面對的空間規劃及工程都較簡單,只要懂得掌握裝修的重點及要訣,並找合適的工程團隊,並付出相當的時間,要完成夢想倒也不是太難囉!

 

那些房子不適合自己裝修呢?以下8種屋況可以考慮先放棄,最好趕緊找設計師免得做到一半要收拾就難了:

  1. 屋齡超過30年,從未進行過任何裝修、屋況老舊、壁癌叢生、漏水嚴重、門窗都需更新。
  2. 房屋建築結構有問題,例如偷工減料等等或採光問題嚴重。
  3. 格局完全不符合現有需求,需要做極大幅度的改變。
  4. 挑高需做夾層的空間,或坪數太小需要善加利用的空間。
  5. 有嚴重的風水問題,像是廁所在中宮、穿堂煞、門對門等等不只一個的風水問題。
  6. 房子天花板低矮、樑柱複雜,已經嚴重影響到空間感。
  7. 房屋的格局怪異,例如多角型、倒三角型、不規則型等等。
  8. 空間不符合現有的需求,希望再多爭取些使用空間。

 

198-欣琦翊設計C.H.I Design Studio-2.jpg

圖片來源_欣琦翊設計C.H.I Design Studio《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有沒有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

屋況容許自己進行裝修,也要考量自己有沒有時間可以做這件事,裝修事情非常繁瑣,小到一根手把都要自己去張羅,更不要說監工、驗收等等大事囉,挑建材及監工都很花時間,建材也許可以等下班或假日再去挑,但監工得天天看,工人上下班的時間跟你差不多,你下班他也下班,很多事無法當面說清楚就容易有紛爭,需要花的時間成本不少。

所以最好要有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像是上班時間較為彈性的記者、業務員等等,就比較適合不會被上班時間綁住。

有沒有平面規劃的能力

平面規劃能力不只是指你自己有沒有畫圖的能力,還包含你有沒有空間配置的觀念,例如客廳面寬最少要4以上等等,還有尺寸的概念如抽屜的深度等等,工班施作是按照你給圖面,不要以為差一公分沒什麼,差一公分你可能抽屜就拉不出來了。

198-合風蒼飛設計工作室1.jpg

圖片來源_合風蒼飛設計工作室《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有沒有工程時間的壓力

裝修工程時間通常得花上23個月的時間,甚至有的還長達半年、1年的,主要原因任何工程都需要一定時間來進行,若自己又是外行人,花的時間一定比專業設計師長,若有搬家的壓力,例如1個月內原來房子房東要收回,或是為了節省租屋等額外費用的支出,那最好還是找設計師進行,較能確保裝修的時間,及時搬入新家。

198-合風蒼飛設計工作室2.jpg

圖片來源_合風蒼飛設計工作室《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施工內容的難易度

施工的難易度也是重要的考量,一般性的工程像是粉刷、鋪地磚,多數的工班都可做得到,但若是特殊的施工,像是做個圓弧型的書櫃或是異材質的結合,多數工班不是做不到,而是他們怕麻煩,多半都會要求你改設計,或是假裝自己不會做,屋主畢竟不是設計師,裝潢房子只1間,工班做完就走人,沒有未來案件的期望,他們為何要配合呢?當然能省事裝修就省事囉!所以若自己裝修,施工內容最好也不要太過複雜,省得你也不懂施工的技巧又被工人氣得半死,不要築夢不成反而夢想破滅!

198-欣琦翊設計C.H.I Design Studio E 圖2.jpg

圖片來源_欣琦翊設計C.H.I Design Studio《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sig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