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jpg

圖片來源_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  《漂亮家居》雜誌 no.197

當擁有自己的房子開始,也就是築夢的開始,想像自己在這個空間怎麼生活:假日的午後坐在窗台,看著窗外的綠景喝著下午茶;在如湯屋般的浴室點滿了蠟燭,躺在灑滿玫瑰花瓣浴缸一邊聽著音樂;在有著明亮採光的廚房,優雅地做著小餅干;坐在長方型垂吊著水晶燈的餐桌,與家人開心的吃著晚餐。

 

197-8.jpg

圖片來源_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漂亮家居》雜誌 no.197

各種想像的情境不斷地在腦海裡浮現,越想越興奮,恨不得立刻搬進來。但回到現實面對的是空無一物,甚至還長著壁癌的空間,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夢想實現呢?裝潢當然是絕對必要的過程,只是裝潢要怎麼進行?要自己找包工?還是該找設計師?更重要得花多少錢才能完成?一連串的實際的問題這時候才要展開,而且,還不保證花了錢裝潢就一定能達成自己心目中夢想的家。


198-伍乘研造有限公司.jpg
圖片來源_演拓設計/《漂亮家居》雜誌 no.197

裝潢面臨的第一個問題

該找設計師?還是應該自己來?是許多準備裝潢人面臨的第一個選擇。找設計師,雖然有人包辦裝潢所有雜事,但找設計師會不會很貴?還有設計師是不是真的能把自己的夢描繪實現出來令人存疑;可是自己來,不會畫平面圖、又不懂工程、也不知該怎麼跟工班溝通、又不知怎麼挑建材,種種瑣碎的事又讓人望而卻步。不要以為這是小問題喔,從《漂亮家居》創刊到現在16年,還真接到不少讀者來電、來信或上網詢問,可見有這困擾的人還不少。


198-伍乘研造有限公司-2.jpg

圖片來源_伍乘研造有限公司/《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其實在國外尤其是歐美及日本,找設計師裝修還真是有錢人玩的事,一般人要改造居家,多半是透過佈置來完成空間風格的營造,雖然他們都不是科班出身,在深厚美學因子及環境薰陶的影響下,信手拈來都有令人驚喜的美感。反觀台灣,特有房地產文化,為了滿足買屋者貪小便宜的超值感,明明只能隔成三房的房子,硬是變成四房,這種非人性的空間規劃,增加了裝修的難度,很多空間格局都必須經過調整,而格局調整及施工都有其專業,除非有著天生的空間感,對於尺寸的掌握很敏銳,又有著一定工程的基礎,否則還真不是一般人能應付。

 

198-欣琦翊設計C.H.I Design Studio-2.jpg

圖片來源_欣琦翊設計C.H.I Design Studio/《漂亮家居》雜誌 no.198

那自己裝修到底行不行?也不能說不行,只要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以下的能力或條件,再做評估,要完成自己的居家改造夢想倒也不是件難事,但不管是否找設計師或自己來,都一定要做足功課,多搜集資料,才能避免築夢不成反而賠了錢又惹了一肚子氣的事發生。

()

 

sig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總編輯日常觀察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