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外牆漏水常見

台灣屬於多雨潮濕型氣候,房屋發生漏水的案例時有所聞,其中屋頂和外牆大部分都是雨水蓄積造成的,建築物經過積年累月的風吹日曬雨淋,或者是受到地震搖晃拉扯,免不了造成外牆或屋頂產生破損裂縫或磁磚脫落,這些都會減低防水的效果,進而使雨水滲入室內造成漏水的狀況,時間一久就產生惱人的壁癌,造成居住者不小的困擾;屋頂、外牆一旦發生漏水若是沒有從源頭處理,正確導水,影響的範圍和層面都是相當大的。

常見人為施工因素造成

1 外在安裝工程不當

因安裝設備管路等外牆施工,必須使用釘子等機具在外牆及屋頂鑽牆鑿洞以安裝設備支撐架,就有可能破壞牆面建築結構體及防水層,形成漏水水路。

空調支架安裝不當,導致漏水。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2 建築施工不實

由於外牆施作面封填不實,水泥砂漿及磚牆之間有縫隙,雨水便順著牆面與磁磚之間的縫隙順勢向裡滲透,由外牆侵入內牆面。

外牆的水泥砂漿及磚牆有縫隙,雨水就順著縫隙進入室內。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3屋頂洩水坡度不夠或落水口堵塞

屋頂若是洩水坡度不足或地面沒順平,都有可能使雨水積聚在某個固定區域,無法順利排出,防水層因長期被雨水浸潤而失效。

排水孔因雜物堵塞,導致積水。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地板地勢較低,導致滴水,久而發生壁癌。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4 外牆裝設的冷媒管線未拉好,忽略雨水滲透問題

當冷氣的室外機裝設在頂樓或高處,冷媒管必須順著外牆往下進入室內的情況下,若是冷媒管的走線未拉好,往往雨水會順著冷媒管進入到室內,而造成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情形。

當冷媒管需洗洞進入室內時,需注意走線應為U字型,讓雨水順勢滴下,避免流入室內。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屋頂地面在雨天後有積水現象,長期下來使防水失效而漏水。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最常見提問

Q1聽說建造房屋時,若水泥養護工作做得好,是可不做防水的,真的嗎?

基本上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不管再如何「堅固」的水泥,灌漿時多少都會有一些孔隙,就算真的努力做到百分之百的「純水泥」,恐怕費用會比做防水工程還貴,且難度更高。以近年來很流行的清水模(又稱清水混凝土)工法為例,造價不斐,比一般做水泥灌漿再粉光要貴上許多。

而且水泥在經歷過一段時間後,不免會龜裂。這是因為生活環境中有許多看不見的作用力讓材料產生變化,如熱漲冷縮、酸雨侵蝕、地震等等,都會造成結構體龜裂、損壞,這就是為什麼做防水層時,也會注意它的彈性,這樣在結構體受力拉扯時,還能產生一些防護效果。

Q2頂樓要做哪些措施,才能加強排水效果?

屋頂基本上都要做「洩水坡度」,將雨水導引到四周的排水導溝內。頂樓在做排水時,要特別注意開孔的地方,也就是排水孔的入水處,一般排水孔是平的,但屋頂的排水孔要選擇「高腳落水頭」,形狀是高凸起來的,戶外被雨水沖刷下來的葉子、泥沙等雜物較不易堵在入水口。一旦落水孔堵住了,雨勢若大馬上就會積水甚至淹過門檻進入室內。

即使採用高腳落水頭,平時仍要定期打掃,將入水口的雜物泥沙清除保持暢通。另外,排水口周遭是水流聚集之處,排水口與壁面接縫的地方同時要做好防水措施,才不會讓水反而從這裡的縫隙滲入,造成漏水。

Q3頂樓洩水坡度的設計沒問題,為什麼還是常常積水呢?

在台灣,頂樓落水頭一般設置在屋頂的角落,其實不是明智的做法。一來防水層遇到轉角施作難度較高,失敗率也高,二來是結構體完成後,隨著地球引力與物理性,樓板中央會微微沉陷,造成原本設定的洩水坡度失效,水非但不往四周流洩,反而積在樓板中央。一旦樓板有縫隙,無法排出的積水,水就自然往樓下找出路了。

不論是不是木構造建築,在年降雨量高的區域,斜屋頂設計仍然是提高排水效率的做法,在台灣斜屋頂的斜率為312 412之間為佳,若屋瓦釦件品質佳,稍緩也可接受。

最新除壁癌終極全書>>>

防漏除壁癌終極全書:先斷絕水源,再確實做好防水,成因、工法、材料、價格全部有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漏水 屋頂外牆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