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浴的動線規劃

除了包含最基本的衛浴設備外,衛浴空間中收納的雜物極多,毛巾、肥皂、盥洗用品、化妝品、衛生紙等等,都需要有易取易收的空間擺放。且浴室易潮,所以規劃時不但要考量到動線,還要顧慮空氣流通的問題。

半套浴室

圖片提供©喻喜設計

馬桶擺放位置考量

馬桶通常不對門,也不放浴缸旁,儘量是規劃在門後或是牆後的貼壁角落,而坐上馬桶的空間最少要保持70公分以上。

主線以洗臉檯為主

衛浴空間的動線以圓形為主要考量,將主要動線留在洗臉檯前,活動的空間順暢即可。

 

雙檯面浴室

圖片提供©喻喜設計

長型空間最好規劃

長方形浴廁空間比正方形空間還要好規劃雙洗手檯面,可將馬桶、浴缸、洗臉檯等做區隔,並延伸成雙洗手檯設計。

事先想尺寸問題

一般浴缸尺寸長約150180公分,寬約80公分,高度為5060公分,而洗手檯的寬度至少要100公分,規劃時要注意尺寸丈量的問題。

 

四件式浴室

8圖片提供©喻喜設計

獨立淋浴區

若浴室空間較大超過5坪以上,建議可像五星級飯店一樣,除了馬桶、洗臉檯、浴缸外,還可以規劃獨立淋浴區,讓乾濕分離。

淋浴區與浴缸連結

相較於正方形浴室,長方形浴室更適合四件式浴室規劃,建議可將馬桶及洗臉檯規劃成同一列,浴缸及淋浴區則在一列,不但省空間,就動線使用上也更為流暢。

 

隨著現代家庭的空間需求,衛浴已經不只是衛浴,而是成為屋主心靈舒壓療癒或休閒娛樂的最佳場域,設計上也有了更重要的意義與考量。圖片提供©隱巷設計

 

精準裝修TIPS

依坪數規劃設備

衛浴空間的重點物件不外乎是洗臉檯、馬桶、浴缸,或是淋浴設備,有些坪數大、豪華型的浴室甚至可以加上三溫暖及SPA設備,但基本型的浴室則分為全套(含浴缸)及半套(不含浴缸)兩種,需考慮實際的坪數來選擇。例如不到1.5坪這種小坪數的浴室就不要勉強擺入浴缸,用淋浴設備取代即可,或是將洗臉檯、梳妝鏡移到浴室外,做成乾濕分離。還有,管線的安排也很重要,因為安裝的位置必需與衛浴設備配合,否則也會發生物件安裝位置錯誤,使用起來不順暢的情形。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鎖定:

《快速、省錢、精準!60天搞定居家裝修 》

229752.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 , , , ,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浴 動線 浴室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