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外觀設計不僅能傳遞店主希望呈現的形象與概念,同時也是顧客決定是否要走進店裡的重要關鍵,因此除了因應餐廳屬性給予恰如其分的外觀之外,也應從客人的視野角度考量,避免用過於強烈的風格與會造成距離感,令過路客人感到卻步。以下是有關餐廳外觀設計的技巧。

 

餐廳種類決定主招牌

一家店的招牌設計取決於餐飲空間的類型,知名連鎖品牌的餐廳招牌通常是規模大且設計搶眼,但若是訴求低調內斂的小型料理店,或是溫暖的手作烘焙咖啡館,招牌不見得要擺在非常明顯的位置,可以設計在較為不顯眼的角落,搭配微透燈光的作法帶出店的主軸氛圍。

 

增加立招吸引人潮

招牌一般來說分成正招、側招,有些店家還會有立招,這些設計應由人潮從何處來做為考量,尤其是單行道的巷子,側招的位置就必須安排在進入巷子的方向,同時招牌設計也應突顯餐廳名,另外如果店家位置太過偏僻,或是位於巷尾建議側招位置可以高一點,或稍微放大尺寸甚至在巷口或人潮處規劃立招與動線指引,讓客人能清楚的發現。若周邊環境較昏暗者,可以運用投影機或螢幕、燈光等視覺性動態設計來吸引路人,且外觀盡量開闊、位置以視覺高度為宜,不能太高或太低,可以高低搭配、有故事性,但不能落差太大。

 

運用故事主軸延伸立面設計

外觀設計是引發顧客進門的第一目光,一般會以風格來決定門面?但如果能找出店的故事主軸做延伸,更能增添獨特性。例如:以貓為概念發想的餐廳,在外觀可以放上許多以貓為主題的擺設,或是以貓掌印做成的招牌等自然能產生獨特性。

 

穿透降低距離、高價創造隱私

 

規模不大的餐飲空間反而更需要寬敞輕透的外觀,一來可以降低顧客的距離感,再者也能讓

空間有開闊放大的效果﹔而高價位的餐廳就不需要寬敞、清透的外觀但在裝潢上相對的就必

須給人高級尊貴的感覺,並且空間感的營造也是十分重要,可以利用鏡子、反光材料塑造高

級感,同時讓空間擴大。

善用招牌材質、燈光傳達餐廳定位

餐廳的外觀的材質可以根據餐飲類型以及風格主軸作為設定,一般來說日式餐廳常會以鏽鐵、木頭或是不鏽鋼材質打造,以強調日本文化的內斂與樸質,此外也可以選用具手感的布面或是暖簾作為招牌的精神﹔而小酒館、義式餐廳等則可以在招牌加入霓虹燈光,讓夜間燈光更明顯,另外咖啡館甜點店則多會以溫暖的黃光帶出親切溫馨的氛圍。

 

延伸空間打造內外一致的店面形象

台灣地小人稠,店面常因為面寬不夠,或是位於商場內而容易被忽略。但話雖如此也不適合為了吸引目光而做得過於複雜,這時可以將空間風格延伸至店面外觀,藉由內外風格一致,更完整呈現想要表達的形象。

歷史建築轉化文創形象

現在許多老房子餐廳擁有獨特的歷史特色,將其外觀作為設計時考量的一部分,不僅能讓文化得以傳承,也讓其外觀成為迥然於旁邊其他建築的一個方式。

 

<<更多請鎖定>>

 

http://ppt.cc/lVkcf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