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拉扯,耐候,耐水

防水漆

特色解析住家防水塗料依據使用的區域來說,大致上可分為三種,第一種就是經常使用於浴室的彈性水泥,通常又簡稱為彈泥,是一種以高分子樹脂與水泥系骨材混合而成的水泥材料,擁有極佳的耐候性、耐水性。另一種常見於頂樓防水的塗料則是PU防水,這種防水塗料最大的特性就是附著力強,具韌性及彈性,尤其它的延展性可以到4 5倍,也就是說可以從1公分拉到變4公分,對抗7級以下的地震絕對沒問題,再來是它的耐候性、耐水性都很高,有優異的抗日曬、抗紫外線的能力,因此經常被運用在屋頂防水。其次還有一種水性PU防水膠,是採用耐水、耐鹼、耐候的樹脂,再加上根據各品牌的特殊配方,有的是加特殊抗裂纖維、有的則是添加特殊塗料製作而

成,形成有如糨糊般的質地,當它固化成膜之後,就會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彈性體。

優點彈性水泥由於是水泥基底,所以可以與施作面達到良好的貼覆性,對於阻擋水的入侵具有很好的效果,加上價格便宜、施作也非常簡單方便,一般泥作師傅都可以施作,塗刷後可直接貼磁磚或是粉刷,算是C/P值最高的防水材料。水性PU防水

缺點PU防水的缺點不在於塗料本身,失敗多半發生於施工過程,因為PU防水是屬於油性,如果地面沒有完全乾燥的話,很容易產生氣泡,另外彈性水泥的抗裂並沒有PU來得好,遇到地震比較會出現龜裂的情況。膠則是擁有優異的抗裂性與拉扯強度、以及抗UV效果,因此多半運用於外牆或是頂樓牆面,可直接且快速修復外牆的漏水問題。

 

挑選技巧

根據施作區域選擇塗料種類衛浴空間最好要軟硬兼施,第一道打底可以選擇硬性的彈性水泥,第二道則是選用抗震、抗龜裂、抗拉扯較佳的PU作為塗佈,也有師傅選擇牆面塗佈彈性水泥、地面選用PU,而頂樓、陽台通常則建議選用PU為佳。注意防水塗料的保存期限一般常用塗料或是防水塗料多半可保存約2年的時間,不過油性PU通常只有半年∼一年的保存期限,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另外也要仔細辨別是否同時有標註生產日期、有效日期。

EVA彈性水泥的彈性較佳彈性水泥又有分壓克力、EVA系列,壓克力樹脂屬於較為硬性、滲透性好,比較耐泡水,EVA樹脂則是比較柔性、彈性佳,但是一方面它的耐泡水效果卻沒有壓克力樹脂來得好,建議可用壓克力打底,再以EVA塗佈,取其兩者的優點。

左:來自美國的UGL 防水漆,號稱壁癌剋星,透氣不透水、抗霉菌,室內外牆面皆可使用。攝影_ 許嘉芬

右:內外牆面均可塗刷的水性防水漆,微濕面也可以施工,且塗刷內牆可達到如乳膠漆一般的細緻質感。攝影_ 許嘉芬

PU 施作順序為底塗、中塗、面漆,底塗、面漆採噴塗方式,中塗則是要使用帶齒抹刀均勻抹平,同時也作出厚度。圖片提供_ 陳偉誠

浴室防水幾乎都是彈性水泥為主,不過此案浴缸底部特別使用PU 防水,強化抗震、抗拉扯的效果。圖片提供_ 陳偉誠

施工方式塗佈彈性水泥會建議薄而多層,一般大約三道就已足夠,塗完一道之後要等乾燥才能繼續塗第二道,另外,牆角四周建議可以加玻璃纖維網或是不織布材質,達到抗拉扯的效果。油性則是以噴塗搭配帶齒抹刀施作,中塗使用抹刀同時也作出高度。水性PU防水膠為單液型,第一層必須加水稀釋,再來一層一層的滾塗,一般並不建議採用噴塗的方式,會使得防水膠易產生風化的情況。

施工步驟

監工驗收

 

更多內容請鎖定

http://ppt.cc/bwZv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水漆 塗料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