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工業風生活道具300選 》

回推到工業風格型塑的年代,會發現空間硬體是非常簡單,甚至保留房子的原始結構特色,真正的主角反而是傢具、燈具、傢飾的運用與搭配!

Deco1 仿舊處理傢具

44p11-1.jpg

圖片提供│Fü丰巢家居

傢具做仿舊處理,與陳舊感相呼應為了延續這樣的味道,在傢具單品選擇上有幾項重要特質,其一是延續不造作特色,無論這傢具材質是來自於鐵件、原木,或是具備鮮明色彩,均會做仿舊處理,帶出洗鍊懷舊的歷史氛圍,也完整呼應明確的風格特點;其二則是不拘泥風格、具備線條簡單俐落特質,給人一種很乾脆的印象,在傢具挑選上也會延續這個方向來做選擇。

Deco2 粗獷原貌織品

44p11-2.jpg

圖片提供│寬庭

質地明顯、紋理清晰,創造另類自在與舒適工業居家風格中所使用的織品軟件,會特別選擇質地明顯且相對粗獷、紋理清晰的物件,透過軟件織品做搭配,除了平衡空間調性、增加舒適感之外,不妨也可以加入具鮮明圖騰的款式,像是英國國旗、動物等圖案,不失風格本該有的個性味道,同時還能創造具張力的視覺效果。

Deco3 復古老件傢飾

44p11-3.jpg

攝影│江建勳

懷舊味道老件,增添空間人文情感正因為工業風格是透過藝術家發揚光大,為了承襲這樣的藝術生活精神,使用帶點懷舊味道的藝術單品、雜貨小物,或是二手老件來做妝點,除了讓風格保有這樣的設計初衷,同時也能成為加強復古氛圍,以及增添空間生活感、人文感的一種方式。

原本做廣告出身的Jacky,曾經在日本住過一年,發現日常小物和雜貨原來可以讓生活感受是那麼美好。從喜歡雜貨而開始專研傢具,進而又開了RETRO  STUDIO。從事傢具相關產業10餘年了,一如往常喜愛著。

44p43.jpg

攝影│沈仲達

看準了好東西經得起時間痕跡,而且好傢具是不分新舊的,於是Jacky開始販售新生產的經典傢具。像是SchneidNicolleProuvé RAWSerge Mouille等,剛好這幾年台灣開始流行工業風,這些品牌的風格都很適合喜好工業風的族群。而且許多品牌在國外都很具知名度,但台灣本身還不熟悉,於是Jacky藉著親自拜訪或是寫信聯絡,一點一滴拿到這些品牌的銷售資格。

雖然店內販售不少適合工業風搭配的傢具,但都不是Jacky為了迎合台灣市場而特地尋找,反而多年來的經驗讓他習慣觀察國際傢具銷售的趨勢變化,像最近他發現歐洲各國廠牌開始朝向簡約清爽的形體和配色。不過,因為台灣的空間風格走向大多追隨著日本或歐洲的腳步,空間風格的潮流改變很緩慢,如今風行的工業風,應該還會持續熱門幾年。

Jacky來說,不同時期消費者喜歡的傢具類型不盡相同,但如果只是一昧追逐當下潮流,無論是經營者或是消費者,都無法創造真正屬於自己的風格。因此在經營傢具店時,Jacky開始不被潮流影響,反而藉著出國主動拜訪廠商,實際貼近歐洲當地的市場狀態,然後挑選自己真心喜歡的廠牌用心經營,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更多工業風設計請詳見

《工業風生活道具300選:一次學會沙發、椅凳、桌、櫃、燈具、傢飾選購,擺設搭出超有型工業風 》

1GL120_1__ipp-1.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