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 《不用再收!隨意丟不會亂的定位丟丟收納法》

舉棋不定時收藏在「簡易型相簿」

在製作珍藏型相簿時已將照片精挑細選了一番,然而事實上其他還有不少值得回味的照片。而這類的照片若只是以數位形式保留的話,不僅可惜,也不方便瀏覽。於是我決定將這些照片另外做成一本相簿,個人稱這本相簿為「簡易型相簿」。

p118.jpg

我認為簡易型相簿的照片大小即使稍微小一點也無所謂,於是我們將四十二張照片並排在一張A4大小的紙張裡,連同照片的列印和雙線圈鐵環的裝訂一起委託業者處理。簡易型相簿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方便以低廉的價格一次列印大量的照片,同時也免去一張一張的將照片擺進相簿裡,以及裝訂等的作業。再加上照片的尺寸不大,也比較讓人能夠隨興的留下一些日常生活照。藉著「珍藏型」與「簡易型」的並行,在既簡單又不會造成負擔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了令自己頗為滿意的相簿。

留下日常生活的剪影

p121-1.jpg

擺好姿勢笑一下!在這樣的情況下拍出來的照片自然可愛,不過孩子的天真無邪卻不僅止於此。歲月一旦流逝便不復存在的睡姿、小動作、小手,若能夠留下這樣的片刻,相信日後再回頭看這些照片時,會更令人感動。

整理子女照片的Q&A

個人特別將友人以及參加照片整理研討會的朋友們經常提出來討論的問題整理如下,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要割捨孩子的照片實在不容易。請問有什麼好辦法嗎?

A: 我也捨不得丟!就算照片裡孩子的眼睛成了瞇瞇眼,我也難以割捨。我不會勉強自己拿去丟,但會將電子檔存在HDD(硬碟)裡。一旦將照片印出來,自然難以割捨,為避免這樣的困擾,印刷前我會嚴格挑選,只保留想要的照片而已。

 

一次購買多少本相簿當作庫存?

A: 十本。個人認為父母有義務為孩子妥善整理好十歲以前的照片。期間同款商品絕版的話,會面臨規格不統一的問題。確認好用的話,我會一次買齊。此外孩子十歲以後,個人打算讓孩子自行處理照片。因為我大約也是這個年紀開始學會拍照。

 

為什麼不依個人別打造孩子專屬的相簿?

​​​​​​​A: 我會以能夠持之以恆的方式為優先,做成「全家人一本」的相簿。理由是周遭規劃專屬相簿的朋友中,很少人能夠持續三年以上。可以的話我希望將來讓女兒帶走珍藏型相簿。兒子看全家人用的簡易型相簿應該就夠了?如果真的需要兩本的話,只要印出電子檔即可,也不困難。

 

怎麼樣和朋友分享合影的照片?

​​​​​​​A: 基本上會以電子檔的方式來分享,不會分享列印出來的實體照片。經常一起出遊的友人都是「iPhone」的用戶,彼此之間也都透過『照片串流』(參照P36)分享照片。其他友人的照片,則上傳到照片分享網站「30days」後,將連結密碼告訴友人,請他們自行下載。

 

如何保存影像檔案?

​​​​​​​A: 珍藏型相簿的照片會另存在CD-R後,分別保存在相簿最後一頁。剩下來的電子檔不刪除,存在HDD(硬碟)裡。珍貴的照片會印出來保留實體,即使遇到電子檔消失不見的噩夢,也不會感到困擾。使用的HDD是「BUFF-ALOHD-PCT1TU3-WJCrystal White」。

 

如何處理夫妻兩人的舊照片?

​​​​​​​A: 和先生開始交往,到結婚時所拍的照片,我們都沒有做特別的處理,直到懷孕期間才開始整理,並放進相簿裡。婚後的照片依照出遊別分類後,以簡易型相簿的方式,用雙線圈鐵環裝訂成冊。這類的相簿和其他年度的相簿規格相同,因此一起排列在層架上。

 

如何收藏自己的舊照片?

​​​​​​​A: 事實上學生時代我喜歡在照片旁加上文字敘述後做成相簿,因此我個人也保有非常多自己的照片。當時完全沒有顧慮到收納的方便性,相簿的款式也沒統一。無法好好排列在層架上,於是放進紙做的收納盒後,和先生的舊照片一起收納在寢室內的儲藏室中(參照P73)。

 

對於累積多年無法整理成一年一本相簿時有什麼建議辦法?

​​​​​​​A: ​​​​​​​沒有精力可回頭一一整理的話,先訂下一個較寬裕的張數限制,例如一年中只挑十張照片,之後再開始做整理如何?個人認為五年一本或十年一本也都不錯。如果孩子已經長大的話,甚至建議二十年做成一本。這樣的相簿最適合在二十歲的成年禮時,送給孩子當禮物。

 

更多內容請詳見

《不用再收!隨意丟不會亂的定位丟丟收納法》

不用再收!.jpg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理照片 育兒相簿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