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埔町LEPUTING

_余佩樺.攝影_Amily.圖片提供_樂埔町

 

75.jpg

跨時代的修舊如舊,重現日式宿舍的迷人風華

位於杭州南路二段的新興餐廳「樂埔町LEPUTING」,前身是錦町日式官舍,而後因為疏於管理逐漸凋零。在台北市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媒合下,立偕生活文化團隊承租下這個充滿歷史回憶的空間,並邀請各界專家參與修復規劃,再展新時代下日式老空間的語彙。

 

新舊並陳,演繹歷史承傳

比格達工作室建築師王增榮擔任「樂埔町LEPUTING」的空間設計顧問,並進行內部規劃,他回憶:「『樂埔町LEPUTING』的前身是官舍,其原有地形樣貌是屋前後院有庭園,此外還有山水、山石林立,甚至更有高、中、低石燈籠,十足反映日式庭園之特色,然而這樣的建築形式在台北市相當罕見,面對這一幢古老且獨特的日式建築,如何回復該日本宿舍應有的味道,成了團隊接手後最重要的工作。」也因為此處為歷史建築,修繕方向需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在保留舊有樣貌以及能融入現代設計之間取得平衡,當初在規劃時下了很大的功夫。修復部分則由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負責,保留昔日的木架、門窗、屋瓦等元素,僅拿掉部分腐朽的建材,部分運用舊工法施作、部分微微調整,另外也有加入式樣相近素材,形成新舊並陳、也還原宿舍過去的樣貌。

「此外,過去日式住宅中重要的門窗同樣也被保留下來。」王增榮說,門窗仍是維持住一扇12小格的設計,僅在窗櫺間距微幅做了調整,以及分別運用了霧面與透明玻璃,保留原設計的美感,添加部分現代元素,讓人看見新舊融合的不同美。另外,日式建築的牆體多以編竹夾泥牆砌成,修復過過程中為能與傳統相呼應,同樣以編竹夾泥牆呈現外,團隊特別在空間一隅作為工法展示區,讓來到這的人能更明瞭施作方式,而空間也多了教學、傳承知識的重要意義。

更多老屋相關詳見

《老家屋診療所 》

擷取.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埔町 老家屋診療所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