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東詩舍
出處_老家屋診療所.文_謝筱昀.圖片提供_Amily

齊東詩社.jpg

老屋融合詩魂,流動文化視野
再生於2014年的齊東詩舍,前身是見證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興盛與衰落的官員宿舍,在歷經近百年歷史風華而逐漸斑駁荒蕪,曾一度面臨拆除危機的老屋,經文化局長龍應台、齊東街居民與建築師孫啟榕、室內設計師陳瑞憲等人共同發起響應就地保存搶救活動,台北市齊東街日式建築群落得以特定區街廓方式指定保存,而齊東詩舍得以悠然典雅之姿重新佇立。
老屋修復,保存城市與世代間共同生活的記憶
走進齊東詩舍大門,左右二棟日式建築映入眼簾,齊東詩舍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其中日式風格元素包含「寄棟造」屋頂,均覆蓋黑色日本瓦,並在屋脊末端使用鬼瓦收邊,立面則採英式的雨淋板外壁設計。
在修復期間,由於右側27號建築曾於國民政府時期做過大幅度更動,於是修復再利用時,除保留日式建築最重要的床之間,使其仍保留老房子氛圍外,更彈性地利用「減法」原則,將天花板及地板打開、並於小樑增加吸音板,使其成為更好的展演空間;
而25號建築則原汁原味修復為傳統日式住宅空間原貌,
主要由表玄關、內玄關、座敷、次之間、應接室、寢間、緣側、台所、風呂、女中室等空間組構而成,並用於平時詩文展。
 

更多老屋相關詳見

《老家屋診療所 》

擷取.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齊東詩舍 老家屋診療所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