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發for8verich - 旗津百年紅樓活化

 

旗津是高雄著名的觀光景點,每逢假日往返的渡輪載滿了一船船前往旗津沙灘玩水、吃新鮮海產的遊客。這裡不只有豐富的觀光資源,百年來也見證了高雄開發的歷程,累積了不少人文風華。數百年前旗津漁村聚落形成,歷經開港通商的繁華,後又因日治時期發展重心東移後逐漸落寞,而在三百年歷史的旗津天后宮附近巷弄裡,藏著一戶黃家古宅,即是名為「永安發」的紅磚洋樓。

永安發.jpg

(旗津老街的巷弄裡有間美麗的百年洋樓,原為黃氏古宅,現在則是活化中的「永安發」。)

 

懷舊的俊頡偶然在旗津巷弄間見到這棟擁有美麗拱圈的百年洋樓,不忍它任風雨時間的破壞,甚至最後面臨被拆除的危機,便決定將此處租下,並以十年為目標,廣邀各地朋友逐步為這棟旗津的百年紅樓更改命運!名為「永安發」象徵了旗津過去以漁業為主的產業型態,也是希望可謂這裡再次帶來人氣。

永安發-2.jpg

(位於永安巷八號取其諧音為「永安發」,同時也期許這裡會帶來人氣,讓老屋活化的腳步加快。)

永安發-3.jpg

(永安發裡許多的舊家具桌椅,都是俊頡友人從各地收集而來的老件,在這棟老屋中相互呼應。)

 

整修前的房屋的狀態並不好,滿地的雜物與比人高的雜草,甚至連屋頂都已經崩垮只剩屋架,俊頡只能一步一步地從清理開始逐漸整理,並請結構技師評估如何將幾乎只剩立面的紅磚建築固定,此外,還請藝術家王昱祥利用舊鐵窗等物件製作家具與桌椅,新舊撞擊的設計延續了老件的生命。

永安發-4.jpg

(將原先雜草叢生堆滿雜物的環境清空,只是十年活化計畫的第一步,沒了屋頂的半戶外空間目前作為輕飲與講座的場地。)

永安發-5.jpg

(屋頂經過風雨摧殘已經崩塌只剩屋架支撐著牆面,雖已請技師評估並無危險,但若能找到經費重新修復,也是令人期待的美事一樁。)

 

「永安發」位於高雄最古老的旗後聚落裡,並自許為探訪旗後聚落的資訊平台, 除了提供懷舊三色冰咖啡等餐飲,也會舉辦旗後聚落導覽與活動,利用這些活動與宣傳,希望讓參觀民眾了解這個地區的過去與未來。俊頡希望用「參與式」的概念來逐步恢復百年紅樓,您的到訪與消費,都將成為活化這棟老屋的整修經費,也會成為推廣旗津歷史文化、老屋活化的點滴力量。

圖片提供:老屋顏工作室

文字提供:老屋顏工作室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永安巷8(廟前路49-1號旁巷內)

營業時間:

星期五 13:00~21:00

星期六 13:00~21:00

星期日 13:00~20:00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or8verich/

更多老屋相關詳見

《老家屋診療所 》

擷取.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