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40 坪‧1 人‧3 房2 廳1 衛

作者:王思文/ 汪忠錠     漂亮家居出版

|高姐|喜歡花藝、手作、園藝,且收藏許多骨董的高姐,原本住在文山區的公寓式房子,為了將來維持熟齡的優雅生活,且出入方便,於是買下附近電梯大樓的中古屋,因為收藏了許多中式骨董,且對過往鄉居生活記憶深刻,希望家的設計融合中式風格與鄉村風元素,打造與眾不同的優雅空間。



p183.jpg 

屋主這樣說
想要帶有東方風格的鄉村風   我很喜歡以前住在鄉下的感覺,但是又希望空間可以帶有一點中國風,這樣才能跟我收藏的骨董搭配。因為平常喜歡插花、做做手工藝,最好房子的設計還能讓我隨時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來。


設計師這樣想

格柵、窗花,帶出東方元素   因為高姐收藏了許多中式骨董,因此利用中式格柵設計穿透的電視牆,門窗和門片把手,也運用中式語彙帶出東方元素。沙發背牆用手繪牡丹花,突顯高姐擅長花藝、園藝,喜歡手作的個人特質,且兼具花開富貴的風水意涵。


p184.jpg 

1 中式格柵,塑造風格。客廳電視牆利用中式格柵設計,延伸至天花板,突顯設計風格,並且在天花板的格柵區規劃間接照明。穿透的格柵,既可區隔玄關鞋櫃位置,同時也減輕壓迫感。

p185-1.jpg 

p185-2.jpg 

2 + 3 講究風水的造型與圖騰。玄關入口處刻意以圓形作為地坪區隔,並且在長方形的門片上設計了圓拱造型,地面貼附錢幣圖騰的馬賽克,所有櫃體尺寸全都依據文工尺的吉祥數據來設計。

p185-3.jpg 

4 讓空間放大的格局變動。原本四房的格局,因為設定只有高姐一人居住,僅保留主臥、書房、客房的格局,拆除緊鄰客廳的隔間牆,讓公共空間放大,全屋採光也因此變好。鄰近廊道的結構牆仍保留,原有房間出入口則改為透光的窗花隔屏,將光線引進長廊。


中式語彙無處不在
對花藝、園藝頗有研究,平常也喜歡收藏骨董的高姐,氣質出眾,因此我們決定呼應她的個人特質,將空間設定為帶有中式元素的東方風。
高姐說:「因為這間房子我打算自己一個人住,所以房間可以不用這麼多,只要保留兒女偶爾回來住的客房,還有一間平常可以上網看股市、玩遊戲的書房就好。」因此我們拆除了鄰近客廳的隔間牆,藉此放大空間。近走道的結構牆不更動,改為透光的窗花隔屏呼應中式元素,且為通往臥房區的長廊引進採光。
因應中式風格設定,利用穿透的木格柵設計的電視牆,延伸至天花板,餐桌的桌腳以及廚房電動玻璃門的設計也呼應相同的設計語彙。不論門片、窗戶,甚至把手的設計,全都採用中式風格語彙,讓家成為高姐珍貴骨董收藏的最佳展示場。


p187-1.jpg 

5 象徵花開富貴的壁畫。論空間設計、軟裝佈置,全都以中式風格語彙為依據,客廳沙發背牆的牡丹花壁畫,不僅呼應熱愛花藝、園藝的高姐個人形象,同時也象徵花開富貴的風水意涵。


p187-2.jpg 

6 窗花、傢具帶出中式語彙。書房為廊道引光的玻璃折門,刻意仿照古中國的門片設計, 但又兼具現代精神,窗的設計,也以帶有錢幣圖案的窗花裝飾;書桌前放置一張官帽椅,搭配量身訂置的臥榻,處處充滿中式設計語彙。
p187-3.jpg 
7 格柵、木樑突顯設計風格。主臥房的床頭主牆,延續客廳的中式格柵元素,天花板則刻意設計鄉村風木屋結構式的木樑,佐以間接照明,讓空間有向上延伸的效果,同時突顯中式鄉村風的設計。


傳統燈籠加深中式印象
成對的大紅燈籠,點亮臥房空間,床上擺放綠色絲質抱枕,形成色彩對比,而梳妝台前中式瓷花瓶中雅致的花藝佈置,再度呼應帶有中國風的色彩主題。
p188-1.jpg 
中式折門充滿寧靜風味
用仿古中式玻璃折門及窗花設計的書房,因為牆上掛了一件凝聚視覺焦點的古典瓷製朝服,變得更有中國味。
p188-2.jpg 
東方紅、銀配色,古意濃
在綠葉襯托下的牡丹花壁畫前,擺放三人座綠色布沙發,再運用紅、銀、咖啡色,大小不一、錯落放置的抱枕,溫暖整個空間。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鄉村風訂製專賣店:鄉村風女王Vivian不藏私、色彩、佈置、傢具採購大公開》

1105鄉村風 封面.jpg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