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思文/ 汪忠錠     漂亮家居出版

| Sunny |一生因宗教無私奉獻的Sunny,有感於為別人解決身、心、靈問題的教會姊妹淘,也需要無憂的避風港,於是決定將自己所擁有的住宅貢獻出來,改造為讓姊妹們分享心情的紓壓、療癒居所。
桃園縣‧1 人‧15 坪‧ 開放客臥‧1 衛

62.jpg  

屋主這樣說

想打造教會姊妹心靈歸屬之地   我的一生都為傳教而奔波、奉獻,親眼見到許多姊妹們為別人處理問題,而忘卻自身的傷痛,深深覺得,姊妹淘們也需要心靈療癒的場域,藉由彼此一起分享、禱告,注入正向能量,才能繼續幫助更多人。

設計師這樣想

無瑕的白色天使居所   Sunny 是我們見過態度始終謙遜有禮,表裡如一的人。雖然她一生都為神、為他人奉獻,卻從不要求回報,就像天使一樣。因此在空間設計上,我們以開闊無隔間的設計,象徵她的無私精神,再以聖潔的白色,傳遞她如天使般的個人特質,透過不同材質,表現豐富層次。

63.jpg

如同許多屋主一樣,Sunny是透過電視節目的介紹看到我們的作品,當她初次與我們接洽時告訴我們:「是神的指引,讓我找到你們。」經過日後頻繁的溝通、洽談,我們才得知她擁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也是虔誠的基督徒與傳教者,且經常深入泰北幫人戒毒,頗具知名度。

因為常出國傳教,Sunny想把自己在台灣的家,變成教會姊妹淘們共享的舒壓空間。由於她的為人帶給我們純淨無瑕的印象,因此,空間風格我們決定以白色為基調的歐式鄉村風設計為主。

65.jpg

用鄉村風語彙,打造無私的開闊空間
十五坪的住宅,其實可以擁有一房一廳的配置,但Sunny認為自己的睡眠時間很短,也經常往國外跑,因此這間房子的主要作用,是讓教會姊妹淘們有個可以一起禱告、分享心情的心靈淨土。

因此,我們除了在天花板運用鄉村風常見的木樑,作為隱性空間界定之外,包括餐廚、客廳、寢居空間,全採開放式設計,只保留衛浴隔間,再利用半圓形的沙發區隔寢居空間與客廳。

純白的用色,是一開始就定調的色彩規劃,透過烤漆、木地板、象牙白的沙發墊、白色窗紗等不同材質,展現豐富的層次。唯有衛浴空間採用繽紛的磁磚拼貼,呼應教堂彩繪玻璃的意象。

簡潔俐落的空間設計,搭配量身訂製,隱含事務機收納,具歐式鄉村風特色的電視櫃以及復古書櫃,更能突顯設計風格。

 

65-1.jpg

以教堂彩繪玻璃為靈感的磁磚拼貼。
全屋都以白色為基調,唯有衛浴空間運用繽紛的磁磚拼貼。此處的用色靈感,來自教堂色彩斑斕的彩繪玻璃,透過活潑的色彩鋪陳, 替忙於為別人解決身、心、靈問題的Sunny和姊妹淘們,帶來心靈療癒的效果。


65-2.jpg

用傢具作出空間界定。
十五坪大的空間,除了衛浴隔間外, 完全採開放式設計,再利用半圓形的沙發,做出隱性空間界定,區隔出客廳與寢居區兩個不同使用空間,讓視野更開闊。

66.jpg .

發揮創意,設計具宗教意涵的空間
由於Sunny是虔誠的基督徒,也是傳教者,因此從玄關入口處的地坪,我們就以磁磚拼貼出象徵聖經故事五餅二魚的圖騰;鞋櫃則利用透光的十字架,營造如光之教堂的宗教意象,同時也是非常實用的無取手設計;一旁的端景牆,則放置代表基督教精神的信、望、愛裝飾,呼應Sunny的宗教信仰。


開放的公共空間,除了具備客廳的機能,同時也是書房與祈禱室。因此我們利用量身訂製的電視櫃、書櫃與隱藏書桌的結合,讓客廳擁有書房的機能。再搭配一張可作為主人椅的搖椅,取代傳統的祈禱椅,讓這一區也成為教友們的祈禱室。
此外,在衛浴入口處的牆面,由工匠手工雕鑿的魚形以及象徵基督教「耶穌、基督、耶和華,神的兒子就是主」的圖騰,連更衣間門片上,也利用Sunny收藏的基督教小卡片做裝飾,讓空間處處都能感受宗教意涵。

  

 

用軟裝佈置,為純淨潔白的空間增色
在一片素淨的白色空間中,軟裝佈置的用色也不能太過鮮豔,利用與白色呈協調色系的米色、駝色抱枕,搭配米白色燭台燈,替空間增添些許色彩。此外,因應客廳天花板設計,量身訂製半圓形沙發,再選擇圓形茶几,讓傢具造型與空間呼應。


用基督畫像取代掛畫
客廳電視牆上方以耶穌基督的掛畫取代一般裝飾性畫作,電視牆檯面上,則搭配燭台、乾燥花等裝飾,與Sunny 的宗教信仰呼應。

 更多內容詳見

《鄉村風訂製專賣店:鄉村風女王Vivian不藏私、色彩、佈置、傢具採購大公開》2014.11.11出版

1105鄉村風 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書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