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裝潢費用 再不怕被被坑錢》

Q做到一半,設計師要追加預算,合理嗎?要怎麼做才能預防呢?

原本預計花50萬做裝潢,合約簽了,設計師也說沒問題,工程做到一半,設計師通知徐小姐,預算不夠要追加,徐小姐不想追加,又怕設計師因此不肯繼續施工,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先釐清責任歸屬問題,弄清楚是誰的問題。這是裝潢過程中常遇到的問題,因此簽署合約很重要。因為合約上簽署的預算,是指當時雙方都認同的契約,因此如果要再加以修改也必須要雙方都認同才行。

建議這時不妨先把合約書中、追加項目的工程款細目合算一下,再仔細詢問設計師關於建材的種類品質與單價,搞清楚自己付的錢到底用在哪裡。比如說,最容易被遺漏的就是冷氣工程費用、浴室設備費用、櫥櫃收納五金等。

如果是因為施工品質不佳或是建築結構有問題而產生的變更情形,就必須找設計師針對問題協調,就責任釐清費用負擔。不過,也有部分不肖的設計師會以超低價來吸引消費者,等客人上門後再利用加價或著是偷工減料來獲取高利潤,屋主必須仔細計算費用的問題。若同意追加預算,切記這時候屋主和設計者(工班)雙方可以再簽署一份工程協議,也就是變更合約,才不會造成日後空口說白話的情形發生。

p194.jpg  

無論是來自屋主或是因應現場突發狀況,在裝修過程中追加預算是可能發生的,雙方應再簽定一份工程協議。圖片提供_摩登雅舍

 

Q完工後沒做好,導致得拆除重做,費用誰付?

號稱有上百雙鞋的余小姐,裝修時臨時想到要請設計師把鞋櫃加深,好放進她所有的鞋,但完工後卻發現鞋櫃並沒有照她的要求加深,她想要求設計師拆除重做,但又怕要還要再花一筆錢,可是她真的不想牽就根本不合用的鞋櫃……

若沒有白紙黑字無法提出證明,屋主承擔費用。工程進行中的任何追加動作都應寫入合約,在契約中白紙黑字說明如果有任何工程的追加,一定要經過雙方書面同意,以免日後引起爭議,由工程追加衍生出來的付款方式、整體設計表現與驗收標準等項目,最好也都有文字的簽署,才有依據可證明。

所有的合約資料,屋主都要保存下來,甚至日後有變更而簽署的任何資料,也都要一併增加進來,讓合約完整,如果日後發生問題,便具備完整的裝修資料,調解的單位也比較好處理。

 

Q物料建材漲價,差價應該誰來補?

某天,葉先生接到設計師的電話,告知他預計使用的建材,因為漲價了,所以建材的費用增加,多出來的差價要由葉先生付。可是才開工一個月,價錢會差那麼多嗎?費用這樣算合理嗎?

不合理,請設計師以合約為主。基本上以這種理由要求追加費用並不合理,通常還是應該以當初簽訂的合約為主,因為一旦簽訂了工程約,就代表屋主已經付了預付款,設計公司就應該準備好所有裝潢工程的相關材料。如果使用的是特殊材料或期貨材料,在一開始也應該要確實載明以結匯價格計算。一般住宅的施工期約為二~三個月,時間基本上不算太長,材料的價差也不至於會差太多,除非工程中間停頓超過三個月以上,建材才比較有可能受到物價波動的影響,這時候建議的作法是,雙方最好能再次協調合約的內容和金額,並重新簽訂合約,這樣才致於發生糾紛。

 

Q插座太少,只好被迫在裝修完後多花錢增設!

期待已久的王媽媽一家人,終於如願裝修好房子,趕在年前入住,沒想到剛搬進去,就發現插座根本不夠用,想再增加插座又得再花一筆錢。插座的數量一開始不能事前就確認好嗎?像這樣的錢可以怎麼避免呢?

在看估價單時就要注意。新屋可能會遇到原本水電、空調配管不佳的問題,像是開關、插座太少、網路線沒配,這些都會增加費用,而且每增加一個插座就要花上6、7百塊,算算一個房子裡,十多個插座,就多了幾千元。不過這類狀況在空間丈量時是可以看出來的,不應該等到開始施工後才追加,屋主可以多加留意。另外,也提醒消費者,建設公司對於新屋通常都有保固,所以若是交屋後發現拋光石英磚破裂或是插座不足等問題,皆可委託建商處理。

p198.jpg  

有關開關、插座太少、網路線沒配置完全的水電計劃,在施工前應先規劃完善,而非等到開工後才追加。 圖片提供_中介空間設計

 

Q完工後的保固期間,任何維修都是免費的嗎?

總覺得在保固期內多修多賺到,所以邱太太在1年的保固期內,不管問題大小,一定立刻請設計師來維修,最後次數頻繁到連設計師都受不了,直接告訴邱太太,並不是所有維修都是免費的。設計師說的對嗎?保固期內的維修不是應該都是免費的嗎?

這要視情況,若是屋主人為因素,還是要付維修費的。裝修完畢交屋後,設計師大多會給予屋主一至二年的保固期,端看當初合約如何簽定。

不過,在這段期間,設計師都會負責維修的工作,保固的項目通常也只限於自然使用狀況,非人為故意的損壞,因此,東西一旦壞了,就應該先釐清到底是設計師的建材挑選問題,還是因為屋主自己使用不當,如果是自己弄壞的,可能就必須自己負責修,細部小零件有些設計師可能會免費換裝,但是如果一些大件的建材,設計師可能就會協調屋主分擔部分費用。

一旦過了保固期,而且又是屋主自己使用不當,這時要想再要求設計師免費維修,基本上,設計師是可以不予理會的,這完全要看設計師與屋主二方之間的互動而定。

 

本文內容節錄自《搞懂裝潢費用 再不怕被被坑錢》


更多裝潢行情請鎖定

《搞懂裝潢行情, 省錢還賺價差: 估價單全破解, 工班、設計師教你一起省 (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修 裝潢 行情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